*ST凯瑞保壳出奇招:为节约管理费三家子公司免费送人

2019-12-21 14: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21日讯(记者 曹汉)接近年关,各家各户都为新年的到来而做准备,对于“披星戴帽”的上市公司来说,“保壳行动”也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1219日和20日,凯瑞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ST凯瑞.002072.sz)连续发布两则“喜报”:“为节约管理成本,0元转让三家子公司”和“成功追回拖欠数年的业绩补偿款4215.89万元”。

  0元“白送”仨公司

  *ST凯瑞成立于2000年,是一家装饰面料和服装面料生产商,目前该公司已形成了纺纱、染纱、织造、整理一条龙的面料生产体系,法定代表人李燕媚,注册资本1.76亿元。

  公告显示,为精简公司结构,节约管理成本,甩掉包袱,*ST凯瑞拟将持有天津德棉矿业有限公司(简称“天津德棉”)100%股权、北京晟通恒安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晟通恒安”)51%股权、深圳市宝煜峰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宝煜峰”)100%股权均以0元的价格一并转让给北京乾元红升企业咨询有限公司(简称“乾元红升”)。本次股权转让协议签署后,公司不再持有上述待转让公司的股权或任何股东权利。

  记者梳理后获悉,正如*ST凯瑞在公告中提到的,这三家公司确实是“包袱”。*ST凯瑞表示,这三家子公司目前均被查封、冻结,且盛通恒安、天津德棉均处于失控状态。

  从财务方面,截至20181231日,天津德棉总资产1301.50 万元,净资产725.34 万元,净利润0.00万元;截至20181231日,晟通恒安总资产2.02万元,净资产-11.80万元,净利润-11.74万元;截至2019930日,宝煜峰总资产1565.18万元,净资产-120.58万元,净利润-0.62万元。

  此外,关于0元“白送”的定价,*ST凯瑞提到,中晟通恒安、宝煜峰目前账面值均为 0 元且无实际经营,天津德棉虽然净资产为 725.34 万元,但鉴于其处于失控状态,且股权被查封、无实际经营,所以三家公司股权均以0元转让。

  企查查资料显示,此次受让方乾元红升法定代表人为杜来彬,注册资本10万元,业务包含企业管理咨询;经济贸易咨询;承办展览展示活动;组织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不含演出);会议服务;企业策划;市场调查。

  业绩补偿款解“燃眉之急”

  *ST凯瑞近两年连续两年亏损、净资产为负,并且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想“保壳”必须要经过净利润、净资产、审计报告等多重挑战。

  三季报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ST凯瑞营业收入达7384.25万元,同比增长27.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885.35万元,同比下降12.45%。此外,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2.08亿元。在年底要将净资产和净利润由负转正,对*ST凯瑞来说也是十分巨大的挑战。

  2015114日,*ST凯瑞收购北京网数通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简称“网数通”)、北京维云创艺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维云创艺”)持有的北京屹立由数据有限公司(简称屹立由100%股权。而*ST凯瑞累计支付给交易对方股权收购款共计2.37亿元,占总交易额的95.28%,并未全额支付。

  根据屹立由的财务数据显示,2015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888.89万元、2016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2,311.04万元、2017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447.01万元,未完成业绩承诺。

  记者了解到,根据此前《购买协议》,甲方尚有1898.44万元股权对价没有支付给乙方和网数通。但是因为屹立由未能完成业绩承诺,*ST凯瑞应收业绩补偿款 4215.89 万元。因此,维云创艺和网数通还应向*ST凯瑞支付差价 2317.45 万元。

  2019年进入了倒计时的阶段,同样“披星戴帽”的山东金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T金泰.600385.sh)于1219日披露到,已完成济南金达药化有限公司(简称“金达药化”)的交易过户。这也意味着,*ST金泰大大缓解了保壳压力。

  反观*ST凯瑞,尽管甩掉了三个“包袱”,并且业绩补偿款缓解了部分压力,但净利润和净资产的问题,为其年末的“保壳冲刺”带来了十分巨大的阻力。

责任编辑:曹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