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化集团成实际控制人 鲁西化工嫁入央企

2019-12-22 11: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2日讯 (记者 王冰姿)今日,记者于深交所获悉,鲁西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鲁西化工.000830.SZ)12月21日发布《鲁西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报告书中显示,聊城市国资委向中化聊城无偿划转其所持公司控股股东鲁西集团6.01%股权。完成后,中化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中化聊城、聚合投资将通过鲁西集团间接控制公司33.6%的股份,并实现对公司的控制,中化集团将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鲁西集团引入中化集团进行战略重组 

  早在今年10 月 29 日,聊城市国资委与中化投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聊城市国资委原则同意对鲁西集团进行战略重组,在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的前提下以向中化投资无偿划转所持鲁西集团部分股权等方式,促成中化投资成为鲁西集团的第一大股东并取得控股权   

  公开信息显示,中化投资成立于2018年8月,注册资本15亿元,是央企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投资管理、资产管理、企业管理咨询等。目前,中化投资除鲁西集团的股权外,还持有海南自贸区化远海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 

  在收购鼎晖嘉合、 鼎晖化工所持股权后,中化投资与聊城市国资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聊城市国资委同意对鲁西集团进行战略重组,促成中化投资成为鲁西集团的第一大股东并取得控股权。双方同意协力做大做强鲁西集团,促进地区经济发展。   

  记者梳理后获悉,鲁西集团此前是聊城市属国有控股企业集团,对外投资19家企业,1998年5月发起设立鲁西化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目前持有鲁西化工33.6%的股份。       

  鲁西化工嫁入央企 

  据悉,本次权益变动为中化集团与山东省在高端化工(新材料)领域合作的重要举措。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聊城市国资委持有鲁西集团 44.99%的股权,中化投资直接持有鲁西集团39%的股权,并通过全资子公司中化聊城间接持有鲁西集团6.01%的股权。中化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中化聊城、聚合投资合计持有鲁西集团55.01%的股权,通过鲁西集团间接持有鲁西化工492,248,464 股股份,占鲁西化工总股本的比例为 33.6%。鲁西化工实际控制人将由聊城市国资委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国有独资公司中化集团。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鲁西化工的产权控制关系如下图所示: 

    

  报告显示,中化集团为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公司长期与山东省保持密切合作。在山东省不断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背景下,为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关系,中化集团已与山东省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山东省作为重要战略区域,加强在能源、高端化工(新材料)、现代农业(农化)、城市运营、现代金融服务、环境保护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务实合作。  

  中化集团表示中化集团将通过扩大投资和产业链协同等多种方式支持鲁西集团加快发展,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化工新材料产业园,促进鲁西集团在化工新材料领域由国内一流向国际一流升级。 

    

  公开资料显示,鲁西化工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同比呈现双降,其中净利润同比下降8成。2019年第三季度,鲁西化工实现营业收入37.81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6.8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1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84.02%。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