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市场、科研创新、生态转型 透视海尔生物年报中的“三驾马车”

2020-03-26 11: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6日讯(记者刘辉)3月26日,海尔生物(688139.SH)发布2019年年报: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0.13亿元,同比增长20.3%;归母净利润达1.82亿元,同比增长59.76%;经营活动净现金流达2.8亿元,同比增长88.24%。

  海尔生物的多项经营数据展现出蓬勃的生命活力,记者梳理发现,海尔生物的高速发展,离不开对海外市场的拓展、科研创新的驱动以及物联网生态布局的三驾马车。

  海外市场持续拓展 科研创新持续驱动

  值得注意的是,海尔生物2019年海外市场实现营收2.3亿元。据披露,该公司先后中标丹麦哥本哈根大区医疗系统生物样本库项目、爱尔兰农业部项目等多个境外政府采购项目。2019年全球新增触点网络66家,此外,以2019年公开招标信息统计,海尔生物已成为UNICEF(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疫苗冷链解决方案市场份额第一的供应商,且截至目前已连续中标多个海外大型项目。  

  此外,从报告中不难看出,海尔生物仍旧重视对科研的投入。2019年海尔生物研发投入占比达11.99%。报告期内,公司新申请专利127件,获得授权61件。截止2019年底,海尔生物共拥有229项专利,并有13项170余个产品获得 CFDA 认证,取得22项软件著作权。

  生态收入翻三倍 海尔正进行物联网生态转型

  2019年,海尔生物进行了生态转型,物联网解决方案业务快速发展,实现生态收入1.47亿元,同比增长364.88%,占总收入比达14.5%,释放出强烈的增长动能。

  公告披露,面对物联网时代的挑战与机遇,海尔生物坚持科技生态战略,以创新用户体验为导向,推动低温存储技术与物联网技术的深度融合。海尔生物通过物联网与用户需求的零距离交互,依托于链群合约机制下的物联生态,使深入挖掘用户场景化需求,提供一站式定制化服务成为可能。通过为用户提供持续的增值服务,构建终身用户,为公司打造物联网时代的生态品牌奠定基础。

  截至2019年底,海尔生物医疗物联网产业园投产使用,此举有助于该公司发挥规模效应,提升生产效率,提前储备生产能力。保持其在低温存储领域领先地位的同时,为拓展综合解决方案产品布局奠定基础。

  海尔生物董事长谭丽霞在致全体股东的一封信中这样说:“变化是表,不变是里。‘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始终如一。在国外品牌林立的昨天,我们深耕行业与技术创新,提供-196℃到 8℃的全温域低温存储最佳体验。在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今天,我们持续用物联网数字科技创最佳用户体验,从产品传感器到用户传感器,形成人、网器、场景互联互通的物联网体验生态,进而实现用户体验的迭代升级。”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