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注册制落地,让资本活水激荡创业活力

2020-08-24 13:25: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8月24日,创业板注册制首批18家首发企业集体上市交易。证监会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下一步将总结评估科创板、创业板试点经验,做好全市场注册制改革的准备。

  创业板“接棒”科创板推行注册制,恰逢我国资本市场建立30周年。俗话说,三十而立。1990年12月,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开始挂牌交易;次年4月,深圳证券交易所开始挂牌交易。回望中国资本市场30年的发展轨迹,重温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从无到有,从稚嫩到成熟的发展历程,我们真切感受到,中国资本市场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创举和伟大探索,是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浓墨重彩一笔。

  三十年栉风沐雨,三十年春华秋实。当前,我国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和商品期货市场规模均已居世界前列,但也有一些深层次问题有待进一步深化改革。尤其在当前,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为资源配置重要场所的资本市场,应有新作为。从4月27日中央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创业板改革方案,到8月24日创业板注册制首批首发企业上市交易,不到4个月的时间里,一场关乎资本市场全局的改革从纸面转化为现实,蹄疾步稳,跑出了创业板“加速度”。可以说,承上启下的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让多层次资本市场再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回应了高质量发展对高质效金融体系的呼唤,是当前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重大成果。

  在中国资本市场改革中,最大的革新莫过于科创板创业板试点注册制。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表态: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2019年6月13日,科创板宣告正式开板,中国资本市场迎来历史性一刻。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实现了“0到1”的跨越,创业板推广注册制则意味着“1到N”,注册制改革将继续向前推进,各项配套制度将陆续出台,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将再进一程,为全市场注册制改革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服务实体经济是资本市场的天职。如果说资本是水,实体经济就是“源”,离开实体经济,资本市场就是无源之水。回首30余年的历史,中国资本市场正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一路成长。当前,创新创业大潮不可阻挡,但是,众多创新创业企业的上市之路还很艰难,制度落后于企业诉求的情况越来越凸显。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意味着创新创业企业上市门槛降低了,创新创业企业融资不再需要漫长“审核”,而是在保障公平公正基础上,将选择权判断权交给市场、交给投资者,这为更多成长中的创新创业企业上市提供了便利,也进一步提高了资本市场对科创企业的服务能力,增强了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支撑能力。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改革后的创业板,服务于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支持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必将增强中国资本市场的吸引力,为中国经济注入“一池春水”。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资本是配置资源要素的枢纽,资本市场质量影响着经济运行质量。有人担忧,创业板注册制,会不会导致“鱼目混珠”,降低上市公司质量?注册制下多元化的上市标准并不意味着来者不拒,注册制也不等同于没有门槛。尤其是,注册制有明确的退市指标和更为畅通的退市通道,既要保证每家有潜力的企业都有上市机会,同时也要为市场不认可的上市企业提供完善的退市制度。“有进有出、优胜劣汰”,对上市公司质量和投资者的专业经验和风险承受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市场是最好的“验金石”。创业板改革逆势而上,让市场看到了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也让人们对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更有信心。

  30年披荆斩棘,中国资本市场从来都是乘着改革东风破浪前行的。在改革开放前沿深圳诞生的创业板,于特区成立40周年之际再次出发,被各方寄予厚望。只要目标清晰、方向明确、脚步踏实,创业板一定能越走越好,注册制一定能越走越稳健,中国资本市场一定越走越强大,中国经济一定能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