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帆“翻车”?*ST力帆实控人尹明善被查

2020-10-14 19: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10月14日讯(记者 徐英淦 见习记者 于雅雯)13日晚间,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T力帆.601777.SH)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下称 “力帆控股”)以及公司实际控制人尹明善、陈巧凤、尹喜地、尹索微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对其立案调查。

  力帆重整,迎来新生?

  公告显示,力帆控股为*ST力帆控股股东,持有公司47.08%的股份。尹明善、陈巧凤、尹喜地、尹索微均在公司担任董事职务,以上四人合计直接持有公司0.49%的股份;以上四人通过持有力帆控股的股份间接持有公司股份共计47.08%。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了解到,在本次立案调查事项爆出的前几天,*ST力帆发布了《关于招募重整投资人的进展公告》,公告显示重庆两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吉利迈捷投资有限公司以联合体身份,将作为意向重整投资人参与*ST力帆的重整工作。网友纷纷推测此次吉利的入局,或使*ST力帆有复活的希望。

  但本次重整投资人招募仍具有不确定性,虽然在报名期招募到了意向重 整投资人,但仍存在因管理人与意向重整投资人未能就与重整投资相关事宜达成 一致意见等原因而重整投资人退出重整的可能,重整投资人最终以经债权人会议 表决通过及人民法院裁定批准的重整计划确定的为准。本次重整投资人招募结果 将可能对公司重整进展造成影响。即使公司实施重整并执行完毕,但公司后续经营和财务指标如果不符 合《股票上市规则》等相关监管法规的要求,公司股票仍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 示或终止上市的风险。

  除此,此次的立案调查事项或给公司的破产重组蒙上阴影。公司控股股股东及实控人被立案调查的消息一出,其当日股价便由开盘时的涨停位置直线下挫,并最终收跌。

  但*ST力帆在公告中表示,本次立案调查事项系针对公司控股股东以及实际控制人的调查,与公司的日常经营管理和业务活动无关,对公司的正常经营不产生影响。

  另,当日公司还公告称,经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主持,*ST力帆重整案第一次债权人会议于10月13日以网络会议方式召开。会议上,债权人表决通过了《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整案财产管理方案》。该《财产管理方案》主要内容为管理人以合法合规原则、高效有序原则、价值最大化原则、接受监督原则开展财产管理工作,通过一系列措施在保障*ST力帆正常运营的前提下实现对*ST力帆财产的监管。

  债台高筑

  资料显示,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1938年1月出生,48岁开始下海,54岁开始创立“力帆”,创立“力帆”时的20万元启动资金在短短8年间,以滚雪球似地增至2001年《福布斯》上公布的5.2亿元 。但让人没想到的是,尹明善执掌后期,力帆集团每况愈下。今年8月6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以其不能清偿到期债务,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向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申请进行司法重整。半个多月后,公司因破产重整被法院受理,因面临因重整失败而破产退市的风险,股票简称改为“*ST力帆”。

  同时,*ST力帆也是多次被爆出欠债不还。据其公布的《关于累计涉及诉讼(仲裁)事项的公告》显示,公司涉及诉讼(仲裁)1178件,涉及金额50.37亿元。

  另,公司上半年业绩也并不好看。据*ST力帆2020年半年报,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84亿元,同比下跌69.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95亿元,同比下降173.99%;总资产约为169.62亿,同比下降12.6%;净资产仅剩1.06亿,同比大跌96.12%。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