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万元购买熊猫币套装实际价值不足万元 市民质疑华誉通艺阁公司涉嫌欺诈

2017-11-29 09:31:0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9日讯  今年9月份,市民李女士的父亲花费6.8万元在济南一家艺术品公司购买3套熊猫币套装,后经鉴定,实际价值不足万元。李女士怀疑商家欺诈,要求退货遭拒绝。目前,李女士已就此事报警。涉事公司表示,会积极处理此事,尽可能与客户达成共识。

  要求退货未获满意答复

  李女士称,今年9月份,她80岁高龄的父亲突然接到电话,对方称公司正在搞活动,可以去堤口路名泉广场免费领取一顶草帽。“我一开始都不知道这事,后来才听父亲说,领完草帽后打电话的公司就一直联系他。”李女士告诉记者,该公司名为济南华誉通艺阁艺术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誉通艺阁公司”),地址就在名泉广场。

  在公司业务员的推荐下,李女士的父亲分别于9月23日、9月25日和10月1日在该公司购买了三套熊猫币套装,总价值6.8万元,其中第三套价值近6万元。

  “父亲跟我说,业务员告诉他熊猫币套装可以升值,升值后会帮忙拍卖收益翻番,所以才买的。”直到10月5日,李女士和家人才得知老人购买熊猫币套装一事,“当时订购的第三套熊猫币套装还没到货,我要求退款,对方称需要走流程退款,随后便没了音讯。”

  11月11日,趁李女士不在家,公司业务员将该套装送到老人手上,这令李女士非常不满,再次要求商家退货,未获满意答复。“这三组套装,每组除一个价值几百元的熊猫币外,还有一块玉石。”经过多个珠宝商鉴定,李女士得知玉石根本不值这么多钱,“就拿第三套来说,总价值不足5000元,他们却卖到了6万元!”

  商家称可帮忙将套装转卖

  李女士认为,她父亲20年前就患了脑血栓疾病,近几年更是行动不便,眼神不好,容易相信人。在这种情况下,业务员没有征得家人同意,便以送礼物的形式“忽悠”老人,让其购买熊猫币套装,这本身就不合理。后经鉴定,三套熊猫币套装价值又远远低于购买价格,更是涉嫌欺诈。“我身体也很不好,这些钱本是平时买药的钱,现在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目前,李女士就此事已向宝华街派出所报案。

  记者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查找华誉通艺阁公司,发现公司成立于今年8月30日,主要批发、零售工艺品、陶瓷制品、玉石、珠宝首饰、办公用品。

  对此,华誉通艺阁公司的张先生表示,公司一直在积极处理此事,“玉石和熊猫币是没法具体估价的,公司要赚取一定利润,但会在合理范围内。”张先生称,李女士可以将套装拿回公司,公司帮忙进行转卖。但因套装已经出售了一段时间,暂无法退款。“下一步我们会积极与李女士进行协商,争取达成共识。”

  消费者购买纪念币需理性

  记者在网上查找发现,全国有不少类似情况发生,其中又以老年人居多。据媒体报道,今年9月在北京大望路SOHO现代城,一些打着卖纪念币、钱币名号的文化公司,就将目标客源锁定在老年人身上。

  他们通过免费领取纪念品的方式,吸引老人到公司,再通过推销让老人花费成千上万元,购买一些低廉的纪念币甚至正在流通的货币。在推销过程中,公司打着“央行旗下货币发行机构”的名义,打消老人疑虑,同时还许诺在一年或一年半以后会帮助老人将纪念币进行拍卖,“收益翻番”。

  “所谓安排拍卖只是幌子,以吸引老人不停地花钱购买更多纪念币或其他产品。”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现在类似事件并不少见,目前普通纪念币的价格比较透明,只有价值高、实际价值上万元的珍贵钱币才能拍卖。消费者购买此类商品需理性,如果感觉购买的纪念币或玉石被骗,应尽早报案,以维护自身权益。(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