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社长  大作为!金丰公社集结30万服务队伍,强势推动农服进村!

2020-01-14 09: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4日讯 成立两年有余的金丰公社,已在全国22个省区布局服务网络,在实现阶段性任务后,金丰公社开始调整步伐,发力新目标,打造一支强悍的服务队伍。 

  1月12日,在山东临沂揭幕的第三届金丰公社社员节上,金丰公社宣布一项雄心勃勃的新计划—— 

  打造一支30万人的社长队伍,启动百亿大礼包行动,给予每个县级金丰公社3000万元贷款授信,配套30架无人机和1000套农服设备,再推农服强势进村。 

  图1:金丰公社2020年百亿农服礼包发放仪式 

  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临沂市农业农村局、临沭县政府相关领导,光大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太平洋财险、拜耳中国、荃银高科、中种国际、雷沃重工、五征集团、广西田园、陕西标正等合作伙伴代表,以及全国1500名社长和农机师参加了一年一度的社员节。 

  调步伐 强队伍 

  金丰公社成立不到3年,推进可谓迅猛。截至2019年底,金丰公社已与233家上下游企业达成合作或协议,全国工商注册的县级金丰公社456家,拥有社长和农机师11.98万名、社员612万名,累计服务土地2692万亩、发放贷款超12亿元。 

  聚资源、建网络、做服务,这是金丰公社探索以土地托管为核心的现代农服模式三大抓手。两年多年扩张,金丰公社在聚集全球产业链资源、组建农业服务网络上,已经提前实现目标,未来的焦点将转向服务队伍的打造,这正是本届社员节的主题:小社长,大作为。 

  目前金丰公社在各地已招募近12万名社长(含农机师),预计2020年后不长的时间,将达到30万。在金丰公社服务链条上,从总部到县级金丰公社,再到社长或农机师,直至农户,社长或农机师是承担托管服务落地最后、最关键的一环。 

  “大家不要觉得这些社长是中国的草根,但恰恰是他们,未来会改变中国农业,小社长将有大作为。”金丰公社董事长李计国在社员节大会上表示。 

  图3:金丰公社董事长李计国 

  提升社长和农机师的服务能力,将是金丰公社2020年的重心。李计国介绍,目前金丰公社已经在22个省的400多个县建立县级金丰公社,在这个过程中,没人与我们抢山头,很多人看不懂金丰公社在干啥,也没有能力与农户接触。“2020年,金丰公社建立县社的步伐将会缓一缓,我们不再急于抢山头,而是先栽树,提升小社长和农机师的服务能力,帮助他们换装备、提供金融服务、提高技术水平等。” 

  通过30万名社长和农机师,金丰公社将真正具备了服务进村的通道和基础。金丰公社副总经理杨宏海介绍,金丰公社2020年的目标是要打造30万社长(农机师),免费打活动覆盖1亿亩,全国托管土地3000万亩,实现每亩地增产200斤、增收200元。 

  “小”社长  大作为 

  金丰公社体系内的小社长,来自于农村有威望、种地能力较强,并且能够接受新理念和新技术的新农人。随着老一代农民的逐渐退役,这些遍布全国的小社长的成长壮大,不仅让他们在农村的广阔舞台实现了自我价值,更重要的是,破解了中国农业谁来种地这一世纪难题。“我们要让小社长成为村里最有面子的人。”金丰公社副总经理杨宏海表示。 

  聚焦社长、聚焦基层,能下地、真服务,这是本届社员节一系列活动所要传递的焦点,也折射了作为农服拓荒者的金丰公社,在探索农服道路上的最新理念。在金丰公社农服之星--2019年度新农业追梦人颁奖典礼上,30家县级金丰公社获得全国30强县社称号,50位社长和50位农机师分获全国50强社长和50强农机师称号。 

  图5:金丰公社农服之星--2019年度新农业追梦人颁奖盛典 

  在社员节现场,来自富锦金丰公社的社长姜驰掩饰不住对金丰公社的赞叹。姜驰的另一个身份是富锦市砚山镇福祥村党支部书记,她还是十九大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最美村官、全国劳动模范。作为一方百姓的带头人,在接触金丰公社后,她毫不犹豫就加入了。触动她的原因就是,金丰公社是农民可以依靠的平台。 

  “去年,金丰公社托管后,一垧水稻打了8.5吨,而没托管的只打了6.5吨。”姜驰说,金丰公社科学种、科学管,让农民既轻松又增收。姜驰现在在富锦金丰公社负责1.9万亩地的服务。“每天和年轻人一样干活,一点不觉得累,就觉得做这件事特别有意义。” 

  焦东是甘肃张掖市甘州区金丰公社的农机师。因为加入金丰公社,作为农机师的他,服务面积一下从之前的2万亩扩大到16万亩。加入金丰公社,土地连片作业,成本降了,收益升了,他的梦想也越来越大:今年计划服务25万亩,另外还想开上植保飞机! 

  拓荒农服  模式渐成 

  作为中国率先进军农业服务的平台,金丰公社历经两年多拓荒、迭代,模式日渐成熟,受到从政府到农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关注和支持,平台集结的资源和力量越来越强大。 

  临沂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鞠成祥在出席金丰公社社员节时说,金丰公社被列入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典型案例,金丰公社经验做法被农业农村部全国推广。“我们将全力支持金丰公社现代农业服务模式的落地与推广,通过金丰公社的带动,夯实为农服务和现代农业发展基础,打造现代农业服务的新标杆。” 

  图9:临沂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鞠成祥致辞 

  目前,金丰公社围绕金融保险、农资套餐、种植托管、农产品销售四大服务,引入或联合了233家上下游产业链资源。本届社员节上,金丰公社围绕订单农业再度引入相关合作方。其中,金丰公社与鲁花集团签订高油酸花生订单6万亩,与知名的酒精生产企业鸿展集团签订玉米订单150万亩,与玉米深加工企业诸城兴茂签订玉米订单150万亩,与农业产业化龙头华瑞集团签订小麦订单100万亩。 

  “不管怎样的模式,最终都少不了‘服务’二字,也唯有将‘服务’做到极致才能在行业浪潮中立足,金丰公社将始终牢记为农服务的初心与使命,将农服进行到底。”金丰公社副总经理张祥一语中的。 

责任编辑:杨永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