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筑牢红色堡垒 激活红色动力—山钢集团日照公司党委塑造新时代国企红色生态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0-10-16 13: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6日讯  9月25日,山钢集团过硬党支部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在日照公司召开。该公司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浓厚的党建文化氛围,给与会者留下深刻印象,山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侯军给予点赞。山钢集团日照公司党委传承红色基因,筑牢红色堡垒,激活红色动力,着力塑造新时代国企党建红色生态,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传承红色基因 

  “建设时期日照钢铁精品基地施工现场处处党旗飘扬,转入生产运营更要传承红色基因,让红色党旗在改革发展中高高飘扬。”日照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吕铭表示。 

  日照公司党委是山钢集团首批完成党建入“章”的单位之一,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该公司党委严格落实党建入“章”工作措施,研究制定党委会前置研究事项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制定了更为详细、更具操作性的党委会议事清单39项。今年以来,召开党委会45次,对200余项“三重一大”事项进行决策前把关,充分体现党组织的“融入”“内嵌”“前置”作用。 

  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是国有企业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政治核心作用的具体体现。日照公司党委审视形势、系统研判,明确了公司处于“发展窗口期、事业爬坡期、改革攻坚期”三期叠加的历史方位,成为制定各项改革发展政策的基石。立足这一现实,该公司党委明确了“12344”的发展思路,思想、思维、战略、理念、工具、作风综合发力,涵养了运营管理新生态,迅速催生了改革发展新局面。把关定向、谋划大局重在落地见效,日照公司党委制定精益管理项目,实施项目管理,每月统一调度、点评。“我们部门承担的超低排放改造项目,每月的精益管理汇报会都是一次月考,没有进展就会被问责。我们部门全部人员连续三四个月都没有休息了,在公司党委严格督办下,超低排放改造有望如期完成。”环境保护部部长聂延忠介绍。 

  针对团队素质能力现状,为切实解决“本领恐慌、能力不足”问题,日照公司党委明确提出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开辟各种途径,使学习成为企业发展的“动力之轮”。该公司党委在扎实做好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增加专题研讨,拓展知识结构,诊断现实问题,各二级党委、基层党支部纷纷行动,一种更务实、更有效的理论学习模式逐渐在全公司建立起来。为打造人才优势,日照公司党委围绕员工成长成才,全面实施员工素质提升工程,搭建起了学习成长的“高速路”。今年以来,该公司共组织培训课题5589项,人均参培76学时,公司上下逐渐形成依靠学习走向未来的共识,学习创新蔚然成风。 

  山钢的改革已经步入“深水区”“攻坚区”。日照公司党委以敢于担当的姿态,坚决实施改革攻坚,根据山钢集团“1336”改革方案部署,按时完成了员工持股工作;率先全面推开7个生产厂契约化管理改革,面向机关职能部门和基层党组织实行了目标责任制考核;根据工作需要调整组织机构,迅速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根据钢铁主业“五位一体”协同运行要求,调整研发机构,出台新产品开发管理办法,绑定了产销研单位责任利益风险,提高一体化运营水平,取得可观的协同效益。 

  党建领航,智能高效绿色高端钢铁强企巨舰乘风破浪。 

  筑牢红色堡垒 

  日照公司党委深入推进过硬党支部品牌建设,强基固本筑牢红色堡垒,不断激发发展活力。 

  该公司党委按照山钢集团党委、山钢股份党委要求,以过硬党支部建设为抓手,严格按照“三个核心”“五个过硬”要求,细化过硬党支部建设标准,设置7个否决项,实施日常督导、专项检查、年度复审。坚持公司党委主导、二级党委主推、基层支部主建,层层签订党建责任制,三个层面齐抓共管,硬件建设、软件建设、素质建设三大重点共同推进,一批过硬党支部快速成长。 

  能源动力厂燃气作业区党支部紧紧围绕生产经营中心任务扎实开展过硬党支部建设,强基础、做特色、塑品牌,持续打造“平安燃气”党建品牌;炼钢厂炼钢作业区党支部打造“红炉”品牌,炼铁厂烧结作业区党支部形成“1+3+6”(一个品牌+三型+六个过硬)管理模式。一个个品牌支部就像一团团燃烧的火焰,在日照公司渐成燎原之势。该公司43个党支部被评定为公司级过硬党支部,18个党支部获评山钢集团过硬党支部(示范点),1个党支部成为省属企业过硬党支部示范点,培育形成了金色堡垒、卓越三元、智慧炼钢等一批基层党建工作品牌,形成了一个品牌带动一片的生动局面。 

  党建工作只有融入中心工作,才能持续迸发生命力。日照公司及各二级单位党委建立生产经营与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一体化工作体系,引导各党支部紧紧围绕中心开展党建工作。“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示范岗”“党员责任区”成为各党支部统一意志和行动。开展难题攻关、指标提升、课题认领等党性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党员“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有效促进了改革发展目标的完成。 

  激活红色动力 

  日照公司1407名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实干中体现担当,在攻坚中彰显党性。 

  6月份,发现榜样致敬榜样——山东省“抗疫榜样”名单公布,该公司生产部出厂物流室党员姚学磊作为山钢集团唯一先进个人上榜。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创新思路,率先垂范,超前开展工作,及时有效落实防疫措施,设计全流程“绿色通道”完成驰援武汉的加急订单,特殊时期超额完成工作任务。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无论在战疫保生产的一线,还是在改革发展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广大共产党员都敢于亮明身份,喊出铿锵有力的声音:“我是一名共产党员!” 

  该公司党委建立“党员承包班组岗位技能提升、党员承包班组标准化操作、党员承包班组生产技术指标、党员承包生产难题攻关,每季度对党员进行绩效量化评价”的“四承包一量化”工作机制,激发党员不断提高工作热情。日照公司广大党员充分发挥了“关键少数”的作用,带头履职作为,带头担当责任,带头破解难题,带动广大职工集聚了创业的激情,蓄满了冲锋的动力,释放了发展的活力。 

  炼铁厂党员王连昌带头快速落实精益生产组织,开展课题攻关,通过对烧结工序定规范定标准等一系列措施,烧结质量稳定,高炉吨铁返粉下降到200千克左右,2号5100立方米高炉铁水含硅稳定率达到86%,含硫合格率达到95%,实现精益生产目标。焦化厂党员纪同森创新应用炼焦煤性价比量化评价模型,辅以流动度、煤岩分析、粒级分布等化验数据,将质量数据转化为价值量化进行综合评价,全年开发经济性炼焦煤源7个,降本3000万元。 

  在该公司开展的对标提升活动中,广大党员干部带头,瞄准国内外标杆企业,对标找差、深挖内潜、创新提升、协同攻关。炼钢作业区党支部党员认领课题,红炉KPI关键技术指标,其中转炉冶炼周期32分钟、碳氧积0.0017均进入国内行业前三名水平。冷轧厂镀锌党支部组织“党员突击队”“示范岗”“讲师团”和“课题组”,党员骨干在课题、专利等创新创效工作中表现抢眼,高表面质量耐指纹镀锌板走向国际市场,产品在美的、海信等知名家电企业成功得到应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已经成为我们所处新时代的显著特征。要着力构建和维护政治上的绿水青山,推动实现风清气正的优良政治生态。要以特色党建品牌建设为支撑涵养企业内部生态,并努力把这种特色和优势上升为竞争优势、发展优势。”吕铭深有感触地表示。(通讯员:张荣海 孙运利

责任编辑:张润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