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钢集团:绿色工厂入画来

2020-11-20 13: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0日讯 如今的山钢集团,绿色工厂的优美生态画卷正在徐徐展开:走进各厂区,彩瓦清新,绿草如茵,花开烂漫,全封闭的工作区整洁有序,职工坐在操控室里用电脑控制生产流程……眼前的一幕幕,已经颠覆了人们对钢铁厂的传统印象。

  “国家环境友好型企业”“全国资源综合利用十佳企业”“中国钢铁工业清洁生产环境友好企业”、国家级绿色工厂……荣誉的背后不仅是山钢集团对绿色发展的一往情深和渴望,更是山钢集团坚定不移践行绿色发展的精彩注解和生动实践。

  山钢集团把生态环保视为企业的“生命线”,构筑绿色屏障,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利用水平,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深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扎紧篱笆自戴“紧箍”

  山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侯军在2020年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持续提升环境绩效,打造绿色发展标杆,坚定不移走在行业环保前列。”

  山钢集团谋“绿”而动,强化“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意识,全面落实节能环保主体责任,积极推进《绿色发展行动方案(2019—2020年)》《钢铁超低排放治理实施计划》,瞄准有组织超低排放改造、无组织排放深度治理、废水深度处理和分质串级循环利用、环保监测监控智能化信息平台建设等领域,扎紧篱笆自戴“紧箍”。

  山钢集团以壮士断腕的意志和主动积极的精神,不断自我加压提高绿色发展目标定位。山钢集团安全环保部总经理张省军列举了多项目标——山钢股份把环保绩效评级目标主动提高到“莱芜分公司型钢区域保B争A、日照公司达A”,并作为年度三大攻坚克难重点任务之一,莱芜分公司确定了打造“城市绿色钢厂样板”目标;日照公司的定位是创“山东省钢铁行业绿色智能发展标杆”;山东耐材确定全面建成省内行业首家“绿色工厂”目标,其下属子公司鲁耐窑业在省内行业首家获得“国家级绿色工厂”称号;济钢集团提出“打赢环保攻坚战,向环保要效益”的工作目标。  完善管理制度,提高能源环境管理体系运行有效性,安全环保部上半年共制、修订能源环保管理制度37项。各单位明确目标任务,建立健全绿色发展目标责任体系、推进机构和工作机制,层层签订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莱芜分公司、日照公司定期召开协调推进会,建立绿色通道,强化推进实施,环保部门采取“5+2”“白+黑”模式抢抓项目实施进度,以新发展理念指引绿色发展的决心和勇气,在山钢集聚并强力释放。

  截至9月底,山钢集团绿色发展行动方案及超低排放治理计划实施项目268项目,已完成240项,项目计划完成率90%,污染物排放达标率99.63%,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强度和总量均持续降低,吨钢排放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分别为0.30、0.19、0.71千克,均优于清洁生产一级标准;吨钢新水消耗2.536立方米,同比降低8.4%。

用“绿色”置换“黑色”

  “今年以来,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国内最大的焦炉煤气微晶吸附精脱硫、烧结球团焦炉加热炉烟气治理、焦煤筒仓、焦化生化废水深度处理改造、型钢炼铁厂应急事故水水池项目等14个项目相继建成投用。”山钢股份安全环保部副部长朱圣华介绍。    

  莱芜分公司实现绿色制造的样本,并非“孤独的探路者”。据安全环保部业务经理赵玉潮介绍,山钢集团围绕绿色发展目标,以项目为引领,聚焦超低排放,加大环保投入,在全集团形成了以点带面、全面开花的生动局面。

  建立综合对标体系,对标排查问题差距,努力实现钢铁企业环境绩效评级目标。山钢股份及莱芜分公司、日照公司分别制定了环保绩效达标升级实施方案,委托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完成超低排放初步评估,重新梳理确定计划实施项目226项、计划投资19.7亿元。其中,莱芜分公司199项、计划投资17.1亿元;日照公司28项、计划投资2.5亿元,另有17项利用检修实施。济钢集团积极支持日照公司评级达A工作,在完成国六标准运输车辆置换基础上,又投资1600万元对在日照公司厂区的石灰窑实施环保绩效达A改造。

  各单位出“重拳”,开展污染物“源头削减、过程控制、末端治理”,日照公司焦炉烟气脱硫脱硝、综合原料场环保提升改造,炼铁厂环保提升等项目建成投用,废水深度处理回用实现零排放,购买83台电动重卡替代原有的燃油运输车;济钢集团完成国五标准运输车辆更换,济钢萨博公司VOCs(挥发性有机物)和酸碱废水治理水平成为济南市涂装行业标杆;山东耐材完成王耐、王铝所有炉窑节能环保改造,王铝加强绿色矿山建设和环境治理恢复,顺利通过省级绿色矿山验收;山钢矿业、永锋淄博完成料场储运系统全封闭,一大批环境深度治理和超低排放治理项目建成投用。

  抓重点去顽疾,精益能源环保管理。严格建设项目环保管理,严格落实环评、环保“三同时”和排污许可等制度,上半年完成建设项目环评批复36项,完成竣工环保验收23项。加强环保日常监督检查,跟踪督导重大风险整改,完成问题整改249项。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日照公司、永锋淄博开展新一轮清洁生产审核,指标明显改善,日照公司达到清洁生产一级水平和国内先进水平。

变“软肋”为“硬功”

  钢铁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形成工业“废品”不可避免,关键是如何处理“废品”。

  作为山东省重要的钢铁产业基地,莱芜分公司发展循环经济,构建了包含固体废弃物、水资源梯级利用、煤气资源利用、余热梯级利用、煤化工产品深加工等五大循环链的标准体系,覆盖了节能减排、环境保护、清洁生产、资源综合利用等循环经济发展全过程,打造循环经济产业链。

  在日照公司,纵横交错的地下管道,把各个工序的生产废水和生活废水汇集到污水处理厂,“日照公司为构建节水生态链,投资1.1亿元建立了污水处理厂,运用世界先进的反渗透膜技术,对生产废水进行处理和回用,日处理能力达到3万立方米。吨钢水耗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实现了工业废水零排放。”日照公司环境保护部副部长陈力军介绍。

  与其他相关产业深度融合,使一个产业的副产品作为下一个产业的原料,是钢铁行业发展循环经济的出路之一。莱芜分公司与高校合作开发“转底炉直接还原处理钢铁厂含锌尘泥成套工艺技术”,为除尘灰再利用提供了技术保障;利用高炉渣等废弃资源,带动建立了以建材生产线为核心的非金属固体废弃物利用基地。

  从能源系统深度挖潜,推进资源循环利用到深度挖掘煤气、蒸汽等余热余能价值……山钢集团变“软肋”为“硬功”,把二次资源利用作为抓好节能减排与环境治理保护的落脚点,逐步探索出一种“资源—产品—再生资源—再生产品”循环经济模式,形成了企业共生循环产业链,实现了固体废弃物的综合利用。(通讯员:吕娟 赵玉潮)

责任编辑:张润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