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健谈山东"金改 农村合作金融改革即将出台

2014-04-25 07:55:00 来源:经济导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受益于“金改”的政策效应,山东省的金融环境正在不断优化,金融创新活动不断涌现。那么,山东自去年启动“金改”以来,取得了哪些具体成绩,今年的改革重点又是什么?

  在22日举行的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上线仪式上,山东省金融办主任李永健对上述问题作出了回答。

  非法集资案件

  退出全国前10

  李永健表示,在过去一段时间,山东场外市场的建设迈出了关键步伐。山东场外市场以齐鲁股权交易中心为代表,截至目前,“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交易的企业达到305家,在中心托管的企业490家,在展示板展示的企业1860家。”未来,山东还要探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向新三板、创业板、主板的转板工作,推出更多的创新产品。

  与此同时,“金改”以来,山东把民间资本更多地纳入了阳光化、规范化运行的渠道。山东鼓励规范设立民间资本管理机构、民间融资登记服务机构,以此“开正门、关后门、堵邪门”。这样做的成绩也是明显的,“过去,山东省非法集资起数、涉案金额、参与人数,都在全国前10位。今天我很高兴地说,山东在这方面的排名终于从前10位退出来了。”李永健说。

  与民间资本密切相关的是,山东在力推小额贷款公司健康发展。去年,山东小额贷款公司累计发放贷款超过1000亿元,其中96%用于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他们做了大型金融机构想做而又难做的事情,表现出了旺盛的生命力。”李永健说。

  山东省内金融中心的建设也取得了实质性进展。目前,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实验区总体方案经国务院同意,由中国人民银行等11部委批复。济南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也在稳步推进。

  另外,山东还建立健全了地方金融监管组织体系。截至去年底,山东市县两级金融办都挂上了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牌子。

  农村合作金融改革

  即将出台

  对于今年的改革工作,李永健表示,山东正在积极研究农村合作金融改革试点方案,现在已经四易其稿,初步得到了省里各方面的认可,正在征求专家和部委意见,预计年内可以出台。

  李永健解释说,山东的农业基础比较好,农村合作社数量庞大。在农村合作社内,资金互助组织非常普遍。虽然这些资金互助组织对农村经济发挥了重大作用,但也潜伏着变相吸储、非法集资的风险。山东要通过改革试点,将这些资金互助组织规范化,将之纳入到健康发展的轨道。而且,对于解决三农融资难的问题,最有效、最快的方法,仍然是“用农民自己的资金,来缓解农民在生产、生活中的资金需求”,这也使农村合作金融改革显得很必要。

  在农村金融领域,山东还将进一步加快农村信用社的改革。“改革方向是‘两化’,尽快实现股份化和银行化。现在山东已经改制了40家农村信用社为农村商业银行,还有60家没有改。”李永健说。

  此外,山东还将探索发展介于期货和现货之间的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山东正在筹建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