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速转调创升级 “大象”也能跳舞

2014-05-09 09: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财经5月9日讯(记者 孔秀)5月6日,山东高速集团董事长孙亮和山东黄金集团在省体育局正式签订俱乐部转让协议。作为山东男篮新的领军人,孙亮对未来充满了信心:“目标就是加大投入,争取第一”。

  5月5日,也就是山东高速集团接手山东男篮的前一天,孙亮对鲁网财经称,山东高速集团要进军世界500强,打造中国高速集团的“高速梦”。

  在“增长速度换挡期”,面对产能过剩、增长动力不足的挑战,山东高速集团历经十余年的发展,注册资本从3亿元增至200亿元;经营收入从60亿元发展到400亿元;总资产规模从500多亿元扩至3000多亿元……山东高速集团这组数字的改变诠释了国企这头大象也能跳出华丽的舞步。

  思路决定出路

  2008年2月,山东高速悄然更名,由山东高速公路集团改为山东高速集团。“虽然仅仅是去掉了‘公路’两个字,但是却展现出了我们转型升级的理念:主业放大了,思路拓宽了,理念超前了”孙亮说。

  记者注意到,山东高速集团伴随着名字改变的还有:由有收费期限的高速公路向无收费期限的铁路、港航、物流等大交通服务业转变,并由大交通主业向主业产业链上的建设、建材、信息、金融、地产等延伸。

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管理的世界最长跨海大桥胶州湾大桥上榜美国福布斯评选的“全球最棒桥梁”,荣获世界桥梁最高奖 乔治·理查德森奖

  孙亮解释说,“山东的路”在全国家喻户晓,但面临一系列严峻挑战:第一,车辆超载造成路面损坏严重,完好率降低。原来每10年一次的公路大修变为提前3-4年大修,每年中修、小修的频次也大大提高,大修费用由150万元∕公里增加到600万元以上,平均养护费用由15万元∕年·公里提高到45万元。第二,建设成本上升,投资回收期越来越长。从1993年济青高速公路每公里建设投资1200万元左右,到2005年济青高速公路南线每公里7000多万元,十年间成本增加了6倍。第三,收费政策变化。继山东省调低高速公路最低收费标准后,国家又实施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政策,仅此一项每年减少通行费5亿多元。因此,原来一条高速公路12年左右基本收回投资,现在则需要22年左右,有些偏远路段需要时间更长,而高速公路收费期只有25年,收费结束有的仅能够收回投资而无效益,有的连投资都收不回来导致亏损。山东高速集团靠路生存,不转型,难以为继。

  为此,山东高速集团提出,由长期投资向长、中、短期投资结合转变,由投资建设向直接收购转变,着力发展“短、平、快”项目,用效益好、回报快的短期投资弥补主业长期投资不足。孙亮说,短就是时间短,平就是能驾驭,快就是回收快。短平快项目,均以三年内工期为限,以净资产收益率作为投资取舍标准,低于10%的项目不做,10%-20%的项目采用合资、合作方式,高于20%的项目独资做。

  据了解,山东高速集团已成功收购河南许禹、许亳、湖南衡邵、湖北武荆、云南锁蒙高速公路。其中,湖南衡邵高速公路收购成本每公里约3500万元,不足山东省新建高速公路的一半,实现低成本扩张。同时,收购河南新开铁路、山东大新化工公司,推动了山东高速集团铁路、物流板块迅速发展壮大。

  孙亮称,山东高速集团还与美国海瑞集团、绿城集团、恒大集团等国内外同行业顶级企业合作,形成“联合航母”,既可以解决专业人才缺乏、资金回笼慢、开发周期较长、效益不突出等问题,又能够提高效益,减少成本。其中,与美国海瑞集团合作的海南石化产业基地项目一期投资60亿元,预计年底建成投产,项目年均收入300亿元,利税10亿元以上;与绿城集团合作的东营理想之城“锦兰园”房地产项目开盘当日销售235套,销售金额23190万元,销售率达到88%。

  资料显示,多元化、市场化的产业结构使山东高速迸发出澎湃活力:企业效益连续6年保持20%以上高速增长,资产总额从2006年的508亿元增至2013年的2720亿元,居全省企业和全国同行业首位,资产负债率从98%降至62%,营业收入从93亿元增至423亿元,利税总额从19亿元增至45亿元,连续获得省国资委考核A级。今年一季度,在宏观经济形势低迷、增速下行的情况下,山东高速实现逆势增长,实现营业收入94.36亿元,同比增加21.87亿元,增长30.17%;截至3月底,资产总额达2804亿元,同比增长25.81%。

  融资逐步去银行化

  “纵观世界企业发展史,那些大企业不是靠单纯生产经营发展起来的,都是通过兼并收购发展壮大的。”山东高速集团推崇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斯蒂格利茨的这句话。

  在位于济南东部山东高速集团的办公大楼里,孙亮对记者讲述了他的“既不借鸡、又不还蛋”筹融资理论,他说传统的融资方式是“借鸡取蛋、用蛋还鸡”,我们则用资产换钱,钱再购置资产,资产还能挣钱。不难看出,这是一个良性发展的资本运作之路。

2013年12月12日,孙亮董事长荣膺中央电视台2013年度经济人物,标志着集团转型升级再上新台阶

  孙亮称,山东高速集团三千多亿元的资产,最大的一个块资产是金融,有威海商业银行、泰山保险公司、还有三家基金,已占到总资产规模的38%,铁路、港航、物流占16%,施工、地产、科研等占16%。

  山东高速集团拥有资产规模最大的上市公司——山东高速。据悉,山东高速集团又通过对上市公司高速股份资产注入和定向增发,累计实现110亿元路桥资产上市,成全国同行业第一上市公司。2012年,仅用241天就实现路桥集团上市,完善了法人治理结构,资产增值25.35亿,这是山东省国资委成立以来第一例借壳上市,也是退市新政下率先完成资产重组、恢复交易的“第一股”,从此山东高速集团拥有两家上市公司,稳步推进整体上市。

  孙亮告诉记者,在筹融资过程中,山东高速集团提出逐步去银行化,存量放大,增量提高,效益增加。仅2013年就通过发行债券、股权信托、保险融资等手段直接融资240亿元,占融资总额62%,有效节省财务费用3亿元。其中,三年期私募债发行利率4.95%,创省管企业发行私募债的最低价格。

  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加速山东高速集团资本运作进程,以四川乐自高速、乐宜高速、云南锁蒙高速为标的,山东高速集团引入保险资金46亿元,首期到位23亿元。今年力争通过资产证券化等手段,盘活资产1800亿元;山东高速集团与光大控股合作成立山东高速光控产业基金,可募集资金600亿元,正在推进与国开行联合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城镇化投资基金,将为主业发展提供强大资金支持;通过香港融资租赁公司,山东高速集团在对企业资产、信誉要求极高的香港,成功发行10亿元离岸人民币债券,实现海外融资零的突破。同时对京台高速德齐北段资产实施融资租赁,以较低成本获得15亿元资金。

  记者获悉,2013年,山东高速集团成功取得中债信用评级公司AAA评级,这是目前全国交通行业和省管企业最高信用评级。

  科技创新成新驱动力

  当地时间6月4日,在美国“桥城”匹斯堡,第30届国际桥梁大会(IBC)向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胶州湾大桥颁发了乔治·理查德森奖,这是迄今为止我国桥梁史上获得的最高奖项。  

 

  2013年6月,在匹斯堡举办的世界桥梁大会将世界桥梁最高奖乔治·理查德森奖授予山东高速胶州湾大桥

  2011年6月30日,是个可以载入青岛史册的日子。胶州湾大桥、胶州湾隧道通车,青岛与黄岛,数千年来第一次如此近地靠在一起。胶州湾大桥规划建设全长41.58公里,已建成通车36.48公里,连接青岛、红岛、黄岛。2011年9月被美国《福布斯》杂志评为“全球最棒桥梁”,作为世界第一跨海长桥,它还上榜了吉尼斯世界纪录。据悉,山东高速胶州湾大桥创造了22项中国企业新纪录和17项专利,攻克北方冰冻海域高盐、高碱、常腐蚀、常冰冻等世界级技术难题,首创的“水下无封底混凝土套箱技术”荣获全国科技发明二等奖。  

 

  胶州湾大桥

  孙亮说,“山东的路”和“山东的桥”已成为业内响当当的品牌。这主要得益于山东高速集团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力的转型升级。

   据介绍,山东高速集团自主研发的“城际城市标准箱配送系统”,设计了符合城市各项法规要求的标准配送车辆和装具,取得5项国家专利,规范了车型标准、装载标准和服务标准,彻底改变物流业弱、小、散、乱,效率低、服务质量差,从根本上解决了物流“最后一公里”难题。

  孙亮告诉记者,发展混合所有制是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的突破口,山东高速集团作为国有独资企业,实现了股权多元化。对于山东高速集团这只大象来说,做好自己就足够了,跳舞就是他的本能。

责任编辑:宋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