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青岛海关推广14项制度 为外贸企业送红利

2015-01-15 09:32: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上海自贸区是中国的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以来,在转变快政府职能、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等方面进行的积极探索,已经形成了不少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济南海关和青岛海关从去年9月份开始,在山东分步、分类推广14项海关监管创新制度,让这些在自贸区经验为山东开花结果。

  坐在办公室里就能报关,这是不少山东外贸企业新体验到的又一种通关便利。山东成威公司做的是进口商品生意,每一单货品都得跟海关打交道。总经理闫晓洋说,以前的报关,要先把单据寄到报关行,报关行再跑海关交单子,关员审核后才放行。现在,只要把扫描件从网上传过去,海关的报关系统就会自动分类,高风险的重点审核,低风险的自动放行。

  山东成威进口商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闫晓洋表示:“以前我们企业的报关单每年积攒下来得有好几万份,而且我们还要专门的人员去海关排队,进行报关这块业务。现在我们可以24小时网上报关,对我们企业来说,方便了很多。”

  这套新办法,就是济南海关从上海自贸区复制过来的“简化随附单证制度”。同时复制推广的,还有一项“区内自行运输”办法。以前,闫晓洋进口来的商品通关后必须用海关监管车来运输,省内备案的海关车只有1000来辆,费用高不说,用车还得排队。

  闫晓洋告诉记者,尤其是有一些货物都到港口了,车订不上,对企业来说太不方便了。现在好了,可以用自己的车,在海关备案,就可以随时去拉货了,给企业解决了很多后顾之忧。

 

  闫晓洋说,省心的还不止这两项。以前进一批货要跑一趟海关,每批货出关的时候,还得来回好几次地板交税手续,现在推行的“集中汇总征税”制度,把“一票一结”变成了“一月一结”。

  “而且以前我们都是先交税,再交易,即使产品卖不出去,也没法退了。现在我们先交易,后交税,如果产品卖不出去,我们还可以退。这样每年能给我们企业省下几百万,500万左右。”闫晓洋说。

  青岛海关和济南海关从从上海自贸区复制过来的14项贸易便利化制度,已经在省内推广了7项。海关估算,仅这7项,一年就能为山东外贸企业省出近10亿元的费用。目前,上海自贸区已经有27项可复制推广的经验,下一步,涉及投资管理、贸易便利化、金融和服务业开放等23项措施以及5项监管措施也将在山东推广,外贸企业得到的实惠才刚刚开始。

  济南海关现场业务处处长姜建告诉记者,复制推广不是简单的拿来主义,必须符合当地经济发展特点和企业实际需求进行“本土化”改造。每一项制度的推广,济南海关都会做大量的准备和调研工作,按照“成熟一项、复制一项”的原则复制推广。所有的改革,无论是拿来的,还是创新的,归根到底都要为辖区企业服务,为地方经 济发展服务。(唐虎 张威)

责任编辑:刘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