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启动整治行动 彻底铲除违法生产“调和汽油”企业

2015-04-20 09:01:00 来源:经济导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导报记者吴淑娟济南报道

  在央视“3·15”晚会曝光山东东营两化工企业违法生产、销售“调和汽油”后,山东启动加油站综合整治行动,意图通过整顿规范加油站经营,优化加油站规划布局,提升油品质量。

  民营加油站问题多

  “要加强对正规炼油企业的监管,避免违规使用有毒有害物质,确保产品质量。对违法生产‘调和汽油’的企业和小作坊要坚决打击,彻底铲除。批发企业、零售企业不能购进销售不合格油品,对违规购进销售行为要一查到底,对违法行为要依法惩处。”山东省副省长于晓明在日前举行的全省加油站综合整治工作会议上表示。

  于晓明介绍,山东是成品油生产大省,2014年全省实际加工原油(含燃料油)7754万吨,成品油产量 4500万吨;我省也是成品油消费大省,2014年成品油消费量近 2100万吨。目前,全省机动车保有量近 2500万辆,不少家庭都有了汽车,农村还有不少摩托车、农用车,农民还要用柴油浇地、搞经营,成品油供应水平和油品质量直接关系到城乡居民生产生活。

  但受利益驱使,加上油品进货渠道复杂,我省部分加油站存在以次充好、销售不符合国家质量标准油品以及缺斤短两、偷逃税款、侵权使用其他企业商标、标识等行为,严重损害消费者的利益。

  “从我省相关部门去年组织抽查的结果看,中石化、中石油山东公司加油站经营的油品全部合格,他们占全省市场份额的80%;其余抽查到的 90个民营加油站,油品合格率仅为82.1%。”于晓明表示,目前我省仍存在无证加油站点,这严重影响了正常业户的经营,造成了大量税款流失,也是重要的不安全因素。

  据透露,初步查明,东营涉事的两家企业为化工企业,都不是地炼企业。于晓明表示,对这两家企业,要尽快查明事实,依法严肃处理。下一步,我省也将加强对正规炼油企业的监管,避免违规使用有毒有害物质,确保产品质量。

  地炼借机转型升级

  山东省经信委消费品产业处负责人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目前我省加油站在数量上存在“一多一少”的现象,即民营加油站多,共 6000多家,占到全省加油站总数的60%,组织化程度低,位置偏远、经营分散,管理难度大;而地方炼油企业加油站少,总数不到 200家,多数炼油企业没有自己的终端销售,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长远发展。

  该负责人表示,由于历史的原因,山东在某些地方存在加油站规划不合理的现象,个别地方布点过密过乱,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加油站的正常竞争。对此,我省提出,今后在加油站规划布局上,要保持加油站的合理数量,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将新建加油站重点向新城区、新建道路倾斜。

  根据山东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全省加油站综合整治行动方案》,山东将用半年时间在全省集中整治加油站非法建设、非法经营及不安全行为。对销售不符合国家质量标准油品、缺斤短两、偷逃税款、假冒其他企业商标标识等非法经营行为,未获得《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未经消防部门审核验收擅自经营、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等不安全行为,以及不按规定销售升级油品、未安装油气回收装置等不环保的行为,要责令其立即停业整顿,整顿不到位的,要坚决吊销有关证照。

  根据此次专项整治行动计划,我省将以此次加油站综合整治专项行动为契机,组织各加油站进行信息化升级改造,提高加油站信息化管理水平。另外,我省拟建设加油站诚信体系,建立违规加油站“黑名单”制度,并将企业信用与企业年检、换证及退出机制相结合。

  还将强化制度建设,督促加油站建立健全进销油台账、留样备查制度、问题成品油追溯制度。并逐步完善成品油市场准入和监管的长效机制,防止加油站非法建设和非法经营行为死灰复燃。

  “山东地炼企业一方面要抓住国家允许在淘汰落后产能的基础上使用进口原油的机会,加快转型升级,提高油品质量;另一方面,也要通过新建和收购、租赁社会加油站,积极建立完善终端销售网络,提高加油站组织化程度,稳定销售市场。”于晓明建议。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