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各财产保险公司下月起启用新商业车险费率 折扣破七折

2015-05-29 08:57:00 来源:生活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 赵国陆

  生活日报5月27日讯 作为首批商业车险费率改革六个试点地区之一,山东各财产保险公司将于6月1日启用新的商业车险条款费率。驾驶习惯良好、出险频率低的车主投保时将少花钱。原来很多保险公司不赔的情况将纳入理赔范围。

  条款将允许私人定制

  下月起,各大产险公司将启用新的商业车险条款费率,济南市保险行业协会近期刚举办了商业车险专题培训班,组织各产险公司进行理赔、承保方面的业务培训。据介绍,现行商业车险条款费率主要是基于2006年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制定的,责任范围和费率水平基本一致,至今基本没有大的变动。据驻济一家财险公司的相关人士介绍,“在条款费率一刀切的时代,同一款汽车在不同的保险公司投保,保费相差无几,甚至只差几元钱。不少车主在选择保险公司时,往往更看重谁家的赠品多、回扣高。险企为了在市场上争抢客户,在佣金、回扣方面下功夫,成本居高不下。”

  根据保监会的改革方案,商业车险费率改革原本计划在4月1日起试点,后来延迟到6月1日。商业车险条款将允许“私人订制”,保险公司可以选择使用行业示范条款和开办创新型车险条款;在纯风险保费的基础上,保险公司可以自主确定附加费用率和部分费率调整系数。

  保障范围更加广泛

  记者了解到,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已发布新的综合示范条款。保额按投保时车辆实际价值确定,这也是发生全损时,赔偿金额的计算基础。发生车损进行索赔时,可以直接向责任方索赔、向责任方保险公司索赔以及向自己保险公司申请先行赔付并交由他们向责任方追偿三种方式。

  保障范围也更广泛,如司机的家人列入第三者责任险的赔付范围;车辆在未上牌情况下发生的保险事故可以获得赔偿;冰雹、台风、暴雪等自然灾害和所载货物、车上人员意外撞击导致的车损可获得赔偿;投保了专项附加险后,找不到第三方时,不再扣减30%的绝对免赔等等。

  保费更“贴近”风险

  济南市民蒋女士表示,自己的车已经连续五年没出险,但是保费最低打到7折,如果出过一两次险,也能打个8折上下,按3000元左右的商业车险来算,出不出险保费差别二三百元。“像我这样的司机,保险公司是不是能给个更低的折扣?”

  使用新的商业车险条款后,还有一大变化,就是保费更“贴近”风险。出险频率低能得到更多优惠,而开车“任性”的车主则可能要支付更高的保费。基准纯风险保费根据不同风险的车型制定,同时,还会根据出险频度、维修成本波动、人伤赔偿标准变化等风险因素的变化,进行动态调整。费率调整系数上,比如“无赔款优待因子”对连续多年不出险的客户有不同程度的折扣,将突破现行最低7折的行规。

  很多车主关注,商业车险改革后,保费会不会更便宜?据业内人士预计,改革前后商业车险总体费率水平保持平稳,各险企虽说拥有了更大的自主定价权,但车险盈利水平较低,几乎处于亏损的边缘,因此不会“自杀式”定价。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