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环保厅肯定临沂治污成效 获生态补偿金近千万

2015-07-22 09:12:00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人民网济南7月21日电(邢曼华)实行“铁腕治污”让山东临沂市环保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今年上半年,该市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各项指标改善幅度均居全省前列,“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同比增加了19天,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了19天。由于成效显着,该市获省级财政发放的生态补偿资金979万元,为全省最高。

  在今天上午召开的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葛为砚介绍了临沂“铁腕治污”的情况。他说,自今年2月份被环保部约谈后,临沂市变压力为动力,把大气污染防治摆上前所未有的突出位置,全面排查市域内企业,共对57家企业停产治理、412家企业限期治理,清理土小企业1409家。上半年,临沂市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细颗粒物(PM2.5)同比改善24.8%,列全省第一;可吸入颗粒物(PM10)同比改善11.6%,列全省第二;二氧化硫(SO2)同比改善35.4%,列全省第一;二氧化氮(NO2)同比改善16.9%,列全省第三;“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同比增加了19天,列全省第六;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了19天,列全省第一。

  葛为砚称,临沂市将约谈作为临沂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机遇,确立了环保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双促进”的总体思路,采取了一系列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工作措施。临沂市的大气污染,是由于该市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偏重,产业布局不合理,违法排污企业长期不落实环保部门整改要求,大气污染物排放量远超环境承载能力造成的。临沂市对不计生态成本、不讲法律规矩的严重污染行为果断叫停,既是依法治国、维护环保法律法规的权威的必然要求,也是维护公众健康和生态安全,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迫切需要,只有这样,才能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盘。对这种“铁腕治污”的做法,应予充分肯定。

  他强调,临沂市严格依法保护环境,坚持重点治乱,铁拳铁规治污,着力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做法值得各地学习借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系统性强,既要打攻坚战,也要打持久战,要治理好大气污染,实现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还需要针对本地区实际,健全大气污染防治的长效机制。山东省各地由于能源结构、产业结构,产业布局、自然气候等条件不同,工作基础也不一样,采取哪些具体的治理对策措施,还需要各地在全面分析污染症结的基础上,突出重点,采取符合本地实际的治理措施,科学有效的治理大气污染。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