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食药监抽检粮食制品 东方阿胶、济南力莱喜上“黑榜”

2015-07-29 15: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9日讯(记者刘东青) 近日,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近期抽检公告。共抽检粮食制品1072批次,发现不合格14批次,不合格率为1.31%,山东东阿东方阿胶、济南力莱喜食品有限公司、济南天立长江工贸有限公司等企业上均被检出不合格而上“黑榜”。其中东方阿胶股份有限公司铁锌钙核桃粉经过检测,其含有的柠檬黄、胭脂红、日落黄合成着色剂含量不符合国家规定标准。

  本次抽检的粮食及其制品主要包括小麦粉,大米,挂面、玉米粉等其他粮食加工品、方便食品、淀粉及淀粉制品、速冻面米食品(水饺、汤圆元宵、馒头等)。抽检项目包括粮食及其制品中铅、汞、砷等重金属,六六六、滴滴涕等农药残留,黄曲霉毒素B1、玉米赤霉烯酮、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等真菌毒素以及食品添加剂和微生物指标等。共抽检粮食制品1072批次,不合格14批次,不合格率1.31%。

  经抽检发现微生物指标不合格共7批次,主要涉及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霉菌和酵母计数。食品添加剂检验项目不合格共8批次(其中1批次产品微生物、食品添加剂检验项目均不合格),主要涉及合成着色剂(柠檬黄、日落黄、胭脂红、二氧化钛)、甜蜜素、铝的残留量。

  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

  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是食品卫生状况的指示菌,如果这两项指标超标,说明其产品的卫生状况达不到基本的卫生要求。霉菌和酵母菌在某些情况下,可以使食品表面失去色、香、味,造成腐败变质。食用霉菌超标的食物,会刺激人体消化道、胃部等,严重的还可能损伤肝脏,造成食物中毒。

  合成着色剂

  合成着色剂具有一定毒性,过量使用会对人体造成不同程度的危害。小麦粉及其制品(除油炸面制品、面糊(如用于鱼和禽肉的拖面糊)、裹粉、煎炸粉外)中铝的残留量超标,残留铝进入人体可扰乱正常代谢作用,在体内积蓄会增加肾的负担,对肾脏造成伤害。

  

  附表:粮食制品不合格产品信息(来源于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