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售沾化冬枣是否糖精枣?枣农:当季枣还没采摘

2015-09-20 14:23: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有媒体接到举报,在海南省发现了一些疑似糖精水浸泡的大枣。记者了解到,这家出售疑似糖精枣的商家,按照每斤枣3块钱的价格向外批发。

  市场出售“甜枣儿”检出糖精钠

  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购买了一些,拿了一个枣品尝,发现枣的表皮用舌头轻轻一舔,便有明显的甜味儿,但吃起来,里面的果肉却有明显的苦涩。不仅是记者吃出了异常,一些在这家摊位买枣的顾客也产生了怀疑。

  于是,记者从这家摊位购买了两份疑似问题枣,分别送往了海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和海南省食品药品质量监督管理局,进行检验。“检出了糖精钠的成分。”

  专家介绍说,糖精钠是一种有机化工合成产品,按照我们国家《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的规定,糖精钠虽然是一种允许添加的食品添加剂,但使用的范围不包括新鲜水果。相反,当人吃了用较多的糖精时,会影响肠胃消化酶的正常分泌,使食欲减退。

  据了解,一些不法商家先从枣的产区收购一些还未成熟的青枣,在出售前先用开水将青枣烫红,然后再放进糖精水里浸泡,以达到外观好看,增加销量的目的。

  没有想到,不法商贩的手段尽然如此不堪,不过这也正应了那句话“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违法犯罪必将受到执法机关的处罚。海南查处了糖精枣,那山东市场有这种枣吗?山东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生活帮》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记者调查:沾化冬枣未开始采摘

  为了弄清济南市场上冬枣有没有问题,记者随机从市场上购买了四份冬枣,其中前两份为便宜的冬枣,价格分别为8元一斤和12元一斤,后两份为高价冬枣,分别为22元一斤和25元一斤。四份冬枣,销售人员均承诺是正宗的沾化冬枣。

  记者买到的大枣是不是沾化冬枣呢?为了一探究竟,记者驱车来到了滨州沾化县。采访车刚刚进入沾化地界,记者便看到公路两旁的枣林结满了大枣,可是,一连走了四五公里,却并没有看到收枣的景象,这是怎么回事呢?

  枣农说,现在的冬枣虽然看起来已经红了,但甜味还没有完全出来,因此冬枣还没有开始采摘。不光是他的果园这样,其他果园也都是如此。记者又找到了研究冬枣多年的专家,高级农艺师耿海申。他带记者来到了自己的冬枣培育基地,“不开始变红不采摘。”

  沾化冬枣还没开始采摘,难道记者也买到了后期加工的糖精枣呢?我们赶紧拿出从市场上采购的冬枣,请耿先生进行了甄别。

  “这个不是,因为点红。”耿先生说,糖精枣一般都是不法商贩用劣质青枣经过热水烫了以后,再拿糖精水浸泡,这样加工出来的枣肯定是一半红一半青,但记者买到的四份冬枣都是点红,也就是冬枣表皮的一个斑点区域呈现红色,青红相间,这是加工不出来的。

  不过,既不是糖精枣,沾化冬枣也没有正式采摘,那济南的市场上的出售的沾化冬枣是从哪里来的呢?在耿先生的指引下,记者辗转来到了沾化县任家村,在村子最北边的造林里,记者见到了枣农李先生,他家的20多亩枣树,已经全都盖好了大棚,“能提前成熟20多天。”

  实地探访发现,大棚里的冬枣和露天的冬枣相比,颜色的确要更红。李先生说,按照往年的经验,大棚冬枣的成熟期能提前20天左右。那记者买到了的是不是沾化冬枣,为什么会有两三倍的差价呢?

  李先生说,四份冬枣虽然都是沾化冬枣,但前两份低价冬枣吃起来有些发糠,不排除是往年冷库的积压货,或者是一些地方移植了沾化枣苗种出来的冬枣,不管是个头还是口感,这两种枣都要差很多。

  那么,如何避免买到糖精枣呢?在这里我们也要告诉大家几招购买冬枣的小窍门:首先,冬枣的表皮如果青和红界线分明,呈现一半一半的情况,那就要长个心眼儿了,好的冬枣一般是点红,也就是表皮呈现斑点状的红色,一小块一小块的,青和红交叉分布;再一个,购买时不妨用舌头舔一下枣的表皮,如果皮甜肉不甜,那就说明,这枣十有八九是加工过的。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