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孩”新政引爆早教行业 烟台早教机构忙"转型"

2015-11-24 09:37:00 来源:水母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水母网11月23日(YMG记者 尹琳)“二孩”新政引爆早教行业教育专家呼吁出台相关政策,引领早教行业良性发展教育专家呼吁出台相关政策,引领早教行业良性发展

  “全面二孩”来临,对家长来说,如何教育“二孩”也是个令人头疼的问题。家长对孩子的关爱,客观上给早教行业带来了发展机遇。市区部分早教机构表示,将以“二孩”新政为契机,调整或进一步改善经营模式,推出更多元化的课程教育和环节,更好地为“二孩家庭”服务。

  早教中心火爆异常

  这些年来,“早教”对市民来说是越来越熟悉了。许多年轻的家长认为,“孩子不能输在起跑线上”,早期教育是孩子成功的铺垫。因此,早教机构也顺势火了起来。特别是去年我市实行“单独二孩”以来,早教的关注度有了明显提升。

  每逢周末,市区各大早教机构里总是人满为患。即使是工作日,由爷爷奶奶带着来参加早教的孩子也不在少数。“来参加早教的孩子特别多,家长们都很注重培养孩子的身心健康,而我们的课程设置对孩子们很有帮助,不仅有脑力开发还有体力锻炼,在培养智力水平同时还可以增强孩子的免疫力”。烟台市倍优天地早教中心课程顾问李海娜对记者说。

  “都说三岁看到老,三岁之前对于孩子的性格培养和行为方式的养成极为重要,通过早教的培训课程以及小游戏等不仅能锻炼宝宝的情商,还能让宝宝养成活泼开朗的性格,有助于宝宝的成长,同时在早教机构能让宝宝提前和别的孩子接触,懂得大家一起分享,也为孩子之后进入幼儿园等做了良好的铺垫,所以早教中心就成为了不少家长的选择”,李海娜对记者说。

  记者走访市区多家早教培训机构发现,早教中心主要是针对0到4岁的婴幼儿,很多家长和培训老师都认为经过早期教育的孩子和没有经过早教的孩子在进入幼儿园后就会看出变化,经过早教的孩子一般适应能力和动手能力都很强,比别的孩子更能发挥自身的优势,这说明早期的教育不管是智力上还是身体上对于孩子来说,都有着很大的作用,甚至可以影响孩子的一生发展。进一步完善早教理念

  二孩政策的放宽对于早教市场可谓是有利有弊。有些家长认为早教机构可以给孩子的教育带来好处,但是有些则不认可他们的教育方式,觉得家庭教育更加好些。那么早教机构是不是真的能够给孩子良好全面的发展,早教机构如何让家长更加信任,从而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

  倍优天地早教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将来二孩进入早教机构的几率应该会更大,因为很多家长都吸取了第一胎时早教不到位的教训,不少孩子因为缺失了早期教育而形成了诸多的坏习惯,所以有了二孩之后,更多的家长都愿意出这份钱,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

  当然,随着早教行业的火爆,很多人也开始质疑早教机构是否能给孩子一个安全良好的教育环境。针对这些存在的质疑之声,该负责人介绍,其实早教机构现在正逐步走向正规化,很多早教机构都是具备多年的甚至几十年的实践经验,在培育理念和教育方式上已经达到了较高的水平。

  “下一步,我们还会完善我们的教育理念。例如,我们的培训中就有水中教育这个环节,这是很多早教培训机构都没有的,水中教育能更好的为宝宝的身体健康发展打下铺垫。同时还有陆地环节和空中环节,这些培训能通过对宝宝视觉、听觉、触觉、认知、语言等智能系统化全方位的教育,培养宝宝的优秀品质同时开发其大脑,促进宝宝身体和智能全面发展。在安全和设施方面我们也有着自己的配套经营管理,所有设施都是从总部引进,经过了安全达标测试。”在有关早教中心的选择上,该负责人也建议家长,选择早教机构的时候应该看准一些大的连锁店和有相应配套设施、安全设施良好的连锁店,让花的每一分钱都物有所值。

  呼吁政策促早教良性发展

  现在二孩全面放开后,早教机构之后必定会成为热门行业,早教机构也应该逐步提升其内在的专业性和内部运营水平。

  根据目前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国家关工委特聘早教专家林子奥建议,应尽快出台早教相关政策,明确监管部门职责,规范现有的各级各类早教活动中心,把早教的业务管理权交给教育部门监督。

  林子奥呼吁,早教机构商不应一味地为了商业经营谋取利益为主导,最重要的核心是做好孩子的教育工作,把教育摆在首要位置,给家长和孩子好的引领。早教中心要制定婴幼儿早教课程的评价体系,规范课程设置。课程设置应从婴幼儿的全面发展出发,关注婴幼儿生长的全面性,不仅要满足孩子智力的发展,也要促进婴幼儿在体力、健康、性格等方面的发展。

  在早教的过程中,不仅要把婴幼儿作为主要的教育对象,更要注重对家长养育能力的提升,向家长传授出正确合理的教育观念、教授正确的教育方法。另外,早教机构中培训教师也是十分重要的,要招聘有专业理论和实际基础的幼教人才,能切实授教好孩子知识和技能,这对于我市早教产业的健康发展是至关重要的。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