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酝酿下调社保费率 "五险一金"时代或终结

2016-04-19 09:14: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继上海、广东、天津、甘肃、江西、北京等省市相继调整社保费率后,山东正酝酿下调社保费率。在不久的将来,医疗保险与生育保险合并,“五险一金”时代将终结,精简成为“四险一金”。 

  社保费率调整会影响“钱袋子”吗?个人缴费比例如不调,短期对工资条无影响 

  降低单位社保缴费比例,意味着企业交的钱减少,如果个人缴费比例不调,短期内对职工工资暂无直接影响。长期来看,调整可能会影响社保基金的充足性,但这也并不是说,基金的钱少了就要降低个人待遇。 

  “企业缴纳的部分实际上是现收现付的,用于解决已经退休人员的养老金问题,与在职人员待遇没有关系。加上目前降低的比例很小,短期来看不会有影响。”济南大学劳动与社会保障系的教授崔恒展以大家最为关心的养老金为例进行了分析,退休职工养老保险待遇主要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两大块组成。基础养老金发放高低主要取决于职工退休时上一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职工本人平均缴费工资和缴费年限3项因素,与企业或个人缴费费率高低无关。而个人账户养老金部分会受职工本人缴费费率影响,只有职工个人缴费费率下调,才会影响个人账户养老金这部分收入。 

  记者从人社部门了解到,个人账户养老金是由个人账户储存额除以计发月数来确定的,同等条件下,个人缴费越多,退休金就越高。其中60周岁的计发月数为139,55周岁的计发月数为170,50周岁的计发月数为195,45周岁的计发月数为216。 

  “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本身个人是不缴费的,因此,调整企业缴费的部分只是统筹基金的积累有可能受到影响,而且降低费率的省份都是社保基金结余较为充足的省份,不会影响大家的待遇。”崔恒展表示,如果企业省出的社保缴费部分能用在员工工资身上的话,在职职工的总体收入水平可能会略有增长。 

  从全国来看,降低住房公积金的比例可能会使一部分人的福利受到影响,但济南的市民不用担心。 

  近年来我市公积金缴存比例一直实行最高不得超过12%,最低不得低于5%的上限和下限,因此此次调整对济南的公积金政策来说尚未受到影响。另外,企业调整公积金缴存比例需经公积金管理委员会授权,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严格审批后才可调整,企业不能自己说调就调。

  今年工资涨得少是因为费率下调? 

  综合考虑物价变动,保证养老保障可持续 

  今年,全国退休人员工资总体调整水平为2015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6.5%左右,而这一数字在2015年时是10%。“虽然山东具体的调整办法还没有出台,但全国上涨比例降到了6.5%,山东肯定涨得也比去年少,是不是降低企业社保费率影响涨工资了?”2009年在济南鲁丰纸业有限公司退休的李女士,当时的退休金只有1100多元,连续涨了5年后现在的退休金达到了2300多元,整整翻了一倍。令李女士担心的是,进入老龄化社会,关于社保基金存在压力的说法不断,今年养老金涨得少了,明年会不会?像李女士这样心里“没底”的退休职工不在少数。 

  对今年涨工资比例的确定,人社部给出的解释是,近几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幅度已远远超过了物价涨幅,也超过了GDP增速,在一些年份超过了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率。考虑到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期进入了中高速增长期,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下降到1.5%,来最终确定6.5%的增长比例。 

  在连续11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后,山东企业退休职工月人均养老金是2515元,在全国位列第9位,而且近几年的调整幅度一直比国家规定略高。“尽管企业养老金已连续上调多年,但一直没有建立科学化和规范化的调整机制。”崔恒展认为,从国家层面提出建立合理的工资增长机制,综合考虑与工资增长状况、物价变动状况的关系,能促进养老保险制度发展可持续。 

  “总的来看,未来的养老金收入水平不会因为目前的降费政策而受损。”山东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劳动与社会保障系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劳动法与劳动关系博士路军表示,这次下调企业社保费率是经过严密测算和认真研究的,应该控制在社会保险基金的可承受范围内。不管是从近期还是长远看,职工基本养老、医疗和失业保险进一步降低费率后,相信社保基金的安全仍然是有保障的。 

  “就养老保险来讲,缴费率降低只是影响到部分高费率地区的基金状况,缴费率本身就在20%以下的地区则基本不受影响。”路军认为,高费率地区因费率降低带来的基金收入减少,可以通过制度外的渠道来加以弥补,例如通过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划拨国有资产、延长退休年龄等来平衡补充。 

  数说山东社保状况 

  根据省人社厅公布数字(截至2015年6月底) 

  我省的社保基金累计节余3550亿元,位列全国第四。 

  其中企业养老保险节余1933亿,在全国列第六位。 

  目前山东的养老保险企业缴费比例仅为18%,在全国来看属于较低水平。

  未来还可能有哪些调整? 

  医疗与生育保险合并,“五险一金”变“四险一金” 

  路军认为,在给企业减负的过程中,应该多措并举,不应该片面地通过削减劳动者的福利来给企业减负。 

  有观点认为,降低一个百分点的养老保险费率仍然与期待有距离。济南明桓信咨有限公司的刘先生表示,公司现在有150多人,降低一两个百分点对公司的整体支出影响不是很大。“对企业来说,重要的是通过人才创造大的价值,而不是一味的减少人力资源成本。” 

  虽然山东社保费率的调整办法尚未出台,但降低缴费费率、合并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都属于国家顶层制度设计,我省正在制定相关政策。

  在今年2月召开的我市人社工作会议上,“推进医疗保险与生育保险合并实施”被列为我市人社部门“深化改革10项任务”之一,将按照国家和省的统一部署适时启动。这意味着,未来随着生育保险和医疗保险的合并,人们熟悉的“五险一金”将被终结,变为“四险一金”。崔恒展认为,生育保险是一个特定时间段特有的医疗支出,只要处理好产假和产假期间的工资,将它纳入大的医疗保险制度中更便于管理。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