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引发旅行社成本隐忧 要实现税负减轻困难重重

2016-04-26 10:55: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本报记者 付玉婷

  5月1日起,作为税收制度改革以来最重要的一步,营改增试点范围将扩大至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

  与营业税道道征税、道道不能抵扣上一环节的特点相区别,增值税强调各环节征税、各环节扣税,从而达到尽可能避免重复征税、为行业减负的目的。然而记者调查发现,这项政策变动在旅行社行业引发的却是税负恐将大幅增加的担忧。

  不同行业税负有差别

  针对“五一”后营改增试点范围延伸至包括旅行社在内的生活服务业,记者了解到,目前我省济南、青岛、临沂、东营等多地税务部门已经或即将展开相关培训。临沂国际旅行社财务部工作人员宋建荣从上周开始接受培训,听她介绍,一开始可能会采取某种过渡办法。

  宋建荣表示,按照培训所授内容,涉及到旅行社销售额的确定目前有个特殊规定:旅行社可以选择在已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中,扣除向旅游服务购买方收取并支付给其它单位或个人的住宿费、餐饮费、交通费、门票费、签证费和支付给其它接团旅游企业的旅游费用。也就是说,营改增之后,旅行社可以选择延续之前由地税部门负责征收时的办法。

  “由于还是采用了原先的办法,也就无法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只能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类似以前开的娱乐业普通发票。”包括宋建荣在内,一些已经接受了培训的受访者坦言,这种办法能沿用多久他们心里没底。

  据了解,这些天不少地方的国税局都出现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的纳税人扎堆办理营改增相关手续的场面。一位餐厅老板曾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营改增实施后,他这家店需要缴纳的税额相比之前能减少近一半。意在给予企业红利的政策,为何用在旅行社身上却遭遇了相反的境况?多位业内人士指出,这有可能不降反增的税负,与旅行社作为中间商的角色密不可分。

  旅行社要实现税负减轻困难重重

  现有资料显示,旅游至少同100多个产业相关联,而提供各种要素打包服务的旅行社,可能是将上述融合、综合特性体现得最明显的领域。山东国信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晓国解释说,表面上看,旅行社的营业额很大,事实上真正属于自己的那部分钱却又很少,“相当一部分是针对酒店、车队、餐馆等环节的代收款项”。

  有了这种代收代付关系,依照增值税“连环”税的特性,旅行社要想在营改增后真正实现税负减轻,就意味着,同它存在代收代付关系的各环节也需要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以供旅行社抵扣。张晓国指出,这恰恰十分困难。

  举例来说,近两年,在不少旅行社的业务总量中,乡村旅游、近郊旅游的比重上升很快。而服务主体之一的农家乐,考虑到其规模和规范化程度,很少有能开得出增值税专用发票的。

  在旅行社经营成本中占据大头的交通费也是如此。山东省旅行社协会会长王延辉告诉记者,交通领域虽然自2012年已开始试点营改增,但旅行社一直以来并没有取得过增值税专用发票以用作抵扣。

  如果涉及到出境业务,难度就更大。据山东海外旅行社总经理王伟介绍,以日本为例,当地业者大多只提供手写收据;营改增之后,结合规范税收的思路,手写收据如果不能再用作抵扣凭证,那对旅行社而言肯定是一块不小的成本增加。

  成本增加最终会导致旅游产品价格提升,消费者成为买单者。“说白了,旅行社这样的服务业,营改增不只是税率变动,更需要对抵扣项目进行系统梳理,对所牵涉的各个环节进行系统规范。”王延辉希望,国税部门能联合旅游局或者行业协会一起进行培训,多听听旅行社的声音,明确当前究竟哪些项目能够抵扣,哪些项目不能抵扣。

  营改增还算不上头等大事

  据介绍,不仅旅行社,酒店等行业同样面临相关成本难以抵扣的问题,而这个问题在目前已纳入营改增的几类服务业中也普遍存在。只不过,旅行社这几年一直处在“山雨欲来风满楼”的飘摇状态,业内担心,继《旅游法》实施、互联网冲击之后,营改增会成为旅行社的又一个寒冬。

  但具体到每一家旅行社身上,王伟感觉,相比担忧,更多的还是一种无力感。听她讲,不少旅行社都认为真正实行后再找对策更靠谱些,“毕竟现在等着旅行社考虑的问题太多了,营改增甚至都算不上头等大事。”

  以机票为例,据王伟介绍,并不单纯是开不开得出增值税专用发票的事。记者了解到,在海外旅行社,机票营业额每年在1000多万元,利润则只有1%左右,并且主要来自于国际机票业务。4月开始,国内机票代理费进入“零元时代”,登机牌上也会写明价格。“既费工夫,又没利润,这项业务还做不做?”王伟一直拿不定主意:若是他们不再从事国内机票订票业务,吃了闭门羹的消费者不仅会在订购国际机票时另寻他路,恐怕就连跟团出游也会去选择别的旅行社了。

  为了争抢中国游客,近两年来,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施行更宽松的签证政策甚至是完全免签。“因此而倒掉的旅行社不少。”王伟认为,危机爆发频率的不断增加,其实也在提醒旅行社必须要通过多元化经营尽可能提高抗风险能力。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