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强化互联网+思维 打造双创引擎发展农村电商

2016-04-30 14:04: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是农业大省,发展农村电商机遇与压力并存,山东强化互联网+思维,多措并举促进农村电商大发展。全省农村电子商务工作现场会昨天在菏泽召开。副省长夏耕指出,发展农村电商,要打造“双创”引擎,激发农村电商主体活力;完善服务方式,健全农村电商体系;优化供应链条,助推电商上行;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电商短板。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农村电商工作,省各有关部门要积极作为形成合力,推动全省农村电子商务蓬勃发展。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菏泽曹县大集镇村民丁培玉原来做演出服加工,随着生意越做越大,他把公司搬进了镇上今年新建的农村电商产业园。鼎鼎服饰有限公司老板丁培玉说,来到园区后,厂子比较大,订单量也逐渐增加。菏泽曹县大集镇常务副镇长安庆说,让他们聚集到一起,集群化、规模化、规范化生产,打造我们农村电商2.0模式。

  产业园刚刚投入使用,首批进驻的20家企业就有14家开工生产,菏泽农村电商由个体户单打独斗进入到集约式发展新模式。截至目前,菏泽已设立村级服务点549个,形成全国第二大淘宝村集群,35个“淘宝村”占了全省一半。不过,与南方先进省市相比,山东农村电商发展整体还存在一定差距。山东省商务厅电子商务处处长许冰波说,还有相当数量的县对这项工作的重视度还是不够,其实他没有看到这个农村电商,它代表的是一种新型的经济形态。山东行政学院副教授周衍鲁说,以技术拉动和知识培训为支撑,以行政引领和市场驱动双管齐下,推广成功的电商模式,引领山东电商整体发展。

  山东将加快培育农村电商市场主体,年内签约设立60个以上县(市区)农村淘宝项目,到2017年底,力争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覆盖所有县(市),服务站点覆盖所有行政村。

  本台短评:互联网+战略让农村天地大有作为

  互联网+战略为农村发展提供了广阔可能。山东省部分农村地区,互联网基础设施还不完备,农民群众认识还不到位,也缺乏应有的能力,政府部门要解放思想,因地制宜,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引导广大农民积极参与互联网+大合唱,就一定能找到突破发展的新方向。(何则伟 郑茂生 郑国建 赵化林 吴延鹏)(完)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