缩减营业面积两层变一层 山东济南王官庄华润万家"瘦身"求生

2016-06-16 09:24: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缩减营业面积两层变一层 济南王官庄华润万家

  华润万家王官庄店内部,一些区域已经出现空置、缺货现象。记者刘彪摄 

  继世界最大零售企业——沃尔玛超市撤出济南阳光新路以后,这一带的华润万家超市王官庄店,也传出不堪房租压力,将瘦身经营的消息。近日,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最快下个月,这家华润万家进入济南开设的第一家店,就将“两层变一层”。目前华润万家是我国最大的超市连锁企业,还是一家央企,在济南拥有4家店,2014年还接收了世界第二大零售企业乐购在济南的店面,为何它如今也面临窘境? 

  发展窘境·战略收缩 

  尴尬现状:购物中心店铺空置,超市内货架缺货 

  有人曾说,一个实体商家要想成功,首先体量要大,满足人们吃喝游乐购需求。现在看来,这句话并不一定对。 

  在济南王官庄一带,有个大众广场,是周边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地下人防工程,总共两层,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是全国单体面积最大的人防工程。2011年9月底,华润万家进军济南市场,瞅准了这个位置,开设了第一家店;随后2013年,在中海环宇城开出第二家店,2014年,又在丁豪广场开出第三家店;后来又借助与乐购的合作,接收了其在经四路万达广场的店面,改名为华润万家,成为有史以来在济南开店数量最多的“外来户”,与大润发数量相同。 

  现在,大润发还在扩张,近日在省博片区开出城区第五家店;华润万家则在战略收缩。14日上午,记者来到王官庄看到,很多中老年人在大众广场上休闲娱乐,但地下一层的华润万家购物中心则人流稀少,很多店铺,如珠宝、服饰、家电等品类,已经空置。走进超市内部,生鲜区人还多一些,其他售货区则基本没人。很多货架已经出现缺货现象,一个家居用品区已全部腾空。 

  人气低迷:引进的麦当劳,济南系统内经营最差 

  地下二层的超市入口已被废弃,进入之后是宏图三胞。“这里原来是超市区的,现在租给了宏图三胞。”超市工作人员说,没办法,超市那么大,人又少,只能缩小面积。 

  “由于人气差,这几年,这家店一直在亏损,一年甚至能亏损1700万元。”曾在华润万家王官庄店工作过的张先生说,一般情况下,一家新店开业,连亏三年就能养足人气,扭亏为盈,但是现在,开业都快五年了,还是亏损,因此,减小面积甩包袱,也是明智之选。据透露,该店刚开业时,也引进了很多业态,麦当劳就是主力店之一,后来该店成为济南麦当劳系统内经营最差的店,就被砍掉了。 

  “估计最快下个月,我们的营业面积就要进行调整了,地下二层的商品调到地下一层,面积整体缩小,这已得到总部批准。”超市负责人说。随后,记者又向位于天津的华润万家华北区总部核实,得到了肯定的答复:“空出来的地下二层,将用作停车场。” 

  谋求出路:500个免费车位不太管用,增至上千盼生机 

  “按理讲,在目前汽车进入家庭的大背景下,一个地方停车方不方便,对一个商业体成败至关重要。”济南商界人士李先生说,停车方便,人们愿意去,不方便,就不去;在目前市区停车场普遍收费,且正在讨论提价治堵的大背景下,华润万家王官庄店拥有四五百个停车位,且都是免费停车,商业依然做不好,很是另类。 

  开始经常去购物、现在已经基本不去的王先生的说法或许能对这一现象做一个解释:“它这个地方,停车场入口设计有问题,以北面入口为例,开车自西向东走,还可以,能方便进入,自东往西走就不行了,经常容易被抓拍违规;再以西边入口为例,紧邻公交站牌,私家车依然很难进入,久而久之,人们就不去了。” 

  “其实这次收缩面积,也与当初决策有关,不应该租那么大的场地,经营成本太高,而且周边消费能力有限,不足以支撑。”华润万家相关人士说,他们做出收缩决策前,也征求了政府意见,目前停车难是困扰市民的大事,政府也希望他们能腾出一部分空间来,做停车场用。据透露,未来,大众广场下停车场车位将增至上千个,至于未来收费与否待定,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增强华润万家的聚客能力,助其摆脱困境。 

  发展窘境·背后探因 

  出师不利:开业即被查封,没能打造出新商圈 

  一家超市成功与否,开业能否“一炮走红”至关重要。2011年9月底,华润万家王官庄店开业,举行盛大典礼,然而消防部门入驻,发现其存在消防隐患,勒令其停业,并临时查封。后来消防部门回应,该店未经消防安全检查,就擅自投入使用、营业。 

  10多天后,该店“二次开业”,依然存在通风差、空气刺鼻等问题,很多人没有形成去这里购物的习惯。“这就应了那句老话,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李先生说,做商业开店,不能设指标,非要一定时间内开多少家店,这是不可能的,即使通过努力,店面开了,也会因其他条件不成熟,最终陷入困境。 

  按商业正常操作规律,大众广场地下人防6.5万平方米,从体量上来看,如果做好了,可以形成一个商圈,但是华润万家没有做到,客户群被分流了。“也可能与位置在地下有关。”李先生说,在济南,除了泉城广场地下、槐荫广场地下,很少有成功运作的商业体,毕竟,更多人购物习惯于往上走。 

  管理问题:品质控制现漏洞,市民感觉布局乱 

  在张先生看来,华润万家是央企,统一采购有其优势,在地方也会赋予一定采购权,补充一些有地方特色的商品,但在营运管理上,的确有问题。 

  比如在商品品质控制上,近些年来,由于食品安全越来越受重视,济南相关部门加大了抽查力度,定期会公布一些不合格产品,华润万家经常会“榜上有名”,按理来讲,作为中国最大的超市连锁企业,销售额、店面数量甚至超过了沃尔玛(中国)、家乐福(中国)等,品质控制出现这些漏洞,是不应该的。 

  又比如,它甚至还销售侵权“光头强”玩具,被法院判决后还拒不下架,被列入失信名单。一些经常来这里购物的消费者则表示,感觉这家店布局比较乱,很多东西找不到,说是现代化的超市,感觉更像一个社区市场。 

  周边竞争:9家大中小型超市,分羹不大的市场 

  如果以上是缩小经营面积的内因,华润万家王官庄店相关负责人则分析了外因:“现在所在的商圈,竞争太激烈,周边三四公里路程以内,布局着大润发市中店、济南华联东方家园店、济南华联广场店、银座超市鸿园店、银座超市阳光新路店、统一银座、天隆超市、还有华润万家中海店,再加上王官庄店,总共9家大中小超市,如果再加上刚刚撤出的阳光新路沃尔玛店,就是10家。” 

  济南华联东方家园店位于王官庄店南邻,相距只有1.2公里,该店原来只有三四千平方米,2015年初扩张成为小型生活广场,面积3万平方米,其中仅超市就有7000平方米,基本截住了南部广阔区域的消费群体,甚至南二环以南重汽片区、西二环的人群。 

  王官庄店北临,经十路槐荫广场地下有济南华联广场店,已经运营13年,基本覆盖市立五院、齐鲁儿童医院,直至王官庄一带的居民。王官庄店东部,超市更多,大润发、银座,以及以前的沃尔玛,基本把高档社区,如泉景天沅、汇统花园、阳光100、卧龙花园的消费者瓜分殆尽。 

  显然,留给华润万家王官庄店的空间已经不大,只有旁边的王官庄小区,消费能力有限,支撑不了6.5万平方米的商业面积;当然北临还有一些平房区,但住的基本都是外来人口,消费能力非常有限。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