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区域金融中心发展论坛举办 王文涛出席并致辞

2016-07-06 09:27: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天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在山东大厦举办济南区域金融中心发展论坛。论坛围绕“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中心任务,探寻在当前区域竞争日趋激烈的大格局下,如何打造具有济南特色的区域性金融中心,更好地发挥金融业对经济社会服务引领作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文涛出席论坛并致辞。

  王文涛在致辞时说,改革开放以来,济南金融业步入发展快速轨道,金融机构加速集聚,金融规模不断扩大,金融体系逐步健全,金融辐射带动力明显增强。2015年,全市金融业占GDP的比重为10.5%;实现税收收入132.3亿元,占总税收的比重为13.8%,增加值和税收均稳居全省首位,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占全省比重接近五分之一,拥有银行机构45家、证券公司27家、保险公司84家,上市公司达到3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04家,金融业已发展成为济南市的支柱产业和重要纳税行业。山东省委、省政府和济南市委、市政府对打造济南区域性金融中心高度重视。2015年济南市委十届八次全会确定了“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战略定位,相继出台了金融中心建设指标体系、三年行动纲要和2016年主要目标任务。目前,多项配套扶持政策业已出台,以济南中央商务区为核心载体的金融集聚区建设全面推进,一个立足山东、辐射周边省份、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的区域性金融中心正在加速崛起,必将为济南、山东乃至黄河中下游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王文涛说,济南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任重道远,离不开驻济金融企业的发展支持,离不开“一行三会”等监管机构的指导帮助,也离不开金融界专家学者、精英人士的建言献策。这次论坛,我们特别邀请了国内久负盛名的专家学者,以“区域竞争格局下的济南区域金融中心突破”为主题,以济南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的基础和条件为切入点,以全球性战略眼光审视我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问道”的方式探寻我们的目标定位和发展路径,相信一定能给大家以深刻的启迪和帮助。

  开幕式后,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作了题为“中国金融市场发展的挑战和机遇”的主旨演讲,围绕实业与金融、中国金融体系存在的症结问题、用市场的方法发展金融市场、大力发展产业投资基金、去产能去杠杆中如何发挥市场决定作用、“互联网+”与“+互联网”、区域金融中心的发展等问题进行了阐述。

  在“济南区域金融中心建设的定位与战略”专题讨论环节,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深圳证券交易所综合研究所所长何杰、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分别发言。在“济南区域金融中心跨越发展”对话环节,与会专家学者以及齐鲁银行董事长王晓春、中泰证券总裁毕玉国、浪潮集团总裁王茂昌进行了互动讨论交流。

  本次论坛由济南市政府主办,市政府金融办、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齐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孙晓刚出席论坛,市委常委、副市长苏树伟主持论坛开幕式。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