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批复济南城市总体规划 济南要做环渤海南翼中心城市

2016-08-03 09: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国务院批复济南2011—2020年城市总体规划

  济南要做环渤海南翼中心城市

    鲁网8月3日讯(山东商报记者 李雨)8月2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关于济南市城市总体规划的批复》(国函〔2016〕133号),《批复》中明确济南的城市定位为环渤海地区南翼的中心城市。到2020年,中心城区常住人口控制在430万人以内,城市建设用地控制在410平方公里以内,这意味着到2020年之前,济南仍难迈进特大城市行列。 

    《批复》中首次提到济南为环渤海地区南翼的中心城市。而在此前济南市相关规划中,大家更熟悉的而一个表述是黄河中下游中心城市。为什么济南会被定位为环渤海地区南翼的中心城市。记者了解到,早在2005年省城履行《济南市城市总体规划(2005年—2020年)》报批程序之前,建设部就曾反馈对济南城市总体规划纲要的审查意见,正式根据这份审查意见,济南城市定位更加明确。建设部的审查意见明确指出,济南市先前定位的“黄河中下游地区跨省际的中心城市”内涵不够清晰,建议考虑济南市在环渤海经济圈中的定位。据此经反复研讨并征求建设部意见,《总体规划》将城市性质中的“黄河中下游地区跨省际的中心城市”调整为“环渤海地区南翼和黄河中下游地区的中心城市”。

    到2020年仍难进入特大城市行列 《批复》中指出,济南要在《总体规划》确定的3257平方公里城市规划区范围内,实行城乡统一规划管理。加强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整治与改造,城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应当统筹考虑为周边农村提供服务。根据市域内不同地区的条件,重点发展县城和基础条件好、发展潜力大的中心镇,优化村镇布局,在保持乡村风貌特色的基础上逐步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到2020年,中心城区常住人口控制在430万人以内,城市建设用地控制在410平方公里以内。

    根据2014年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的通知》,以城区常住人口为统计口径,将城市分为五类七档。城区常住人口100万以上500万以下的城市为大城市,其中300万以上500万以下的城市为Ⅰ型大城市,100万以上300万以下的城市为Ⅱ型大城市;城区常住人口500万以上1000万以下的城市为特大城市。由此,到2020年,济南只是Ⅰ型大城市,还不能进入特大城市行列。

    大明湖周边控高写入规划在国务院批复的济南城市总体规划中,明确提出济南发展轨道交通,建立以公共交通为主体,各种交通方式相结合的多层次、多类型的城市综合交通体系,方便不同交通方式的换乘,这也为济南今后的轨道交通建设创造条件。同时要求济南积极推行低影响开发模式,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加强对大明湖、千佛山等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以及湿地、水源地等特殊生态功能区的保护,制定并严格实施有关保护措施。在历史文化和风貌特色保护方面,要加强趵突泉、黑虎泉、五龙潭、珍珠泉等名泉保护,保护好南山北水与城市协调发展的格局,加强对建筑高度、体量和样式的控制和引导,特别要控制好大明湖周边的建筑高度,突出“山、泉、湖、河、城”有机结合的特色风貌。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