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网络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 鲁网特色小镇项目在列

2016-11-29 11: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9日讯(记者 罗燕) 据人民网南昌11月29日电,为加快实施网络扶贫行动计划,深入宣传、广泛动员和统筹推进网络扶贫工作,11月29日,中央网信办在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召开全国网络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鲁网报送的特色小镇(http://lushang.sdnews.com.cn/xz/)项目在列。

  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扶贫办、工信部、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等十几个国家部委单位有关负责人,江西省委省政府、赣州市委市政府和北京、天津、上海、江苏等地网信办负责人,阿里、京东、去哪儿等重点网信企业代表及媒体记者300余人参加会议。

  此次会议以实地考察和部署工作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有关部委单位负责同志将在29日上午的推进会上部署扶贫推进计划,介绍各地典型案例等;网信企业代表将介绍扶贫做法和经验;网络工艺扶贫联盟代表宣读倡议书,成立网络扶贫联盟;网信企业与贫困县地区代表签订帮扶合作协议。29日下午,参会人员将考察宁都电商园、赖沙电商村、小布镇“互联网+农家书屋”、网络扶智开展情况等。

  据会议相关负责同志介绍,此次推进会选在宁都举办有两个重要的理由。第一,宁都属原中央苏区,是中国革命的摇篮和圣地,在现代通讯史上,中国工农红军缴获的第一部电台就在宁都。第二,“互联网+扶贫”任重道远,需要长征精神指引,需要发扬星火燎原精神。

  近年来,江西充分发挥互联网先导力量和驱动作用,全面施行“网络覆盖工程、农村电商工程、网络扶智工程、信息服务工程、网络公益工程”五大工程,采取多部门联动,凝聚全社会力量,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网络扶贫工作取得较为显著的成效。地处赣南最北部、原中央苏区核心县的宁都区域面积4053平方公里,人口82万,受交通资源等因素制约,经济社会发展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该县努力抓住“互联网+”发展时机,2015年开展电商扶贫,引领全县近10%贫困对象实现脱贫致富。

  发展特色小镇是推动镇域经济发展和城镇化建设的重要支撑力量,是开展扶贫攻坚的重要抓手,是落实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的精神的重要举措,发展特色小镇,已经成为国家战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小城镇改革发展问题, 2012-2015年,山东省启动“百镇建设示范行动”以来,在特色产业镇建设方面有着全国领先的实践经验。

  鲁网特色小镇项目,将在网站首页制作山东特色产业镇创新发展专题,通过文字、图片、视频集合下的全媒体服务,多种方式呈现特色小镇发展典型,突出报道精准扶贫的样本。同时,还将组建新媒体矩阵。针对特色小镇,在微信、微博、今日头条、搜狐专题等渠道建立新媒体客户端平台,多种方式呈现特色小镇的发展进程。在此基础上,鲁网将组织系列活动。响应我省着力推进的 “品牌战略”,组织 “一镇一品牌”活动,并举办 “发现新经济,寻找新动能”主题座谈会,发掘山东特色强镇,开展头脑风暴。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