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十三五”期间推动1-2家家政服务企业上市

2017-01-06 09: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6日讯(记者 罗燕)为推进家庭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山东省日前发布家庭服务业“十三五”规划。依据规划,“十三五”期间,山东将着力打造一批技术领先、服务优质的骨干企业,争取1-2家企业发展成为上市公司。

  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山东将着力推进信息技术支撑、人才体系建设等十个方面的发展,实施市场培育、职业培训、标准化建设等五项重点工程,推动家庭服务业向精细化、高品质转变。

  发展目标分为两个阶段:2016年到2018年,家庭服务业营业额年均增长10%以上。公益性信息服务平台覆盖全省17市和所辖县(市、区)。培育10个全国知名品牌,30个省级知名品牌,形成1-2个竞争力和辐射带动能力强、营业额超过亿元的大型龙头企业。2018年到2020年,形成开放多元、层次多样、竞争有序、监管有力、覆盖城乡的较为完善的政策支撑体系和权益保护体系,基本建成适应小康社会要求的家庭服务业发展新格局,规范化、产业化、品牌化、信息化水平全面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普遍加强,“惠家服务”品牌影响更加广泛。从业人员服务技能水平和社会地位明显提高,实行员工制的家庭服务机构力争达25%。培育打造一批技术领先、服务优质的骨干企业(机构)和网络化、连锁化发展的知名品牌企业、龙头企业,力争使1-2家发展成为上市公司。

  据数据显示,“十二五”末全省拥有家庭服务单位5.2万家,年营业额350亿元,占全省生产总值的0.6%。其中,年营业额100万元以下的4.7万家,100-500万元的3750家,500万元以上的1040家。从业人数101万人,年均增加5.3万人,从业人员人均年收入达到3.2万元。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