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亿人关注!百年服企艾格宣布破产,“扩张梦”碎,3000家门店现全部闭店

2020-11-13 14: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11月13日讯(记者 吴奕萱)在双十一“剁手”还意犹未尽时,一位在华26年间,曾开设3000家门店的服饰品牌“艾格”,宣布破了产。#女装品牌艾格破产#瞬间被推上热搜,2.4亿人对此事展开热议,有网友表示“爷青结”。另据上海破产法庭的微信公众号推送称,正在破产程序中的艾格品牌,在淘宝上以“上海艾格管理人特卖店”为名,正1折变现出售款式。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该店中仅剩1款价值39.9元裙子在出售,销量已超200件。

  “法国少女”艾格宣布破产

  艾格,陪伴了许多80、90年代人的成长,这位于1916年凭袜业起家的“法国少女”,在1994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并于1995年在上海开设首家门店,至今已有26年之久,但近日她却因“破产”,重回了大家的视野。11月10日,上海破产法庭的微信公众号推送 “双11特辑”称,破产程序中的艾格品牌,正在淘宝“上海艾格管理人特卖店”中,以1折变现出售服饰,目前该店中仅剩1款价值39.9元裙子在出售,销量已超200件。

  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上海陆洲针织服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陆洲”)曾因加工合同纠纷,将艾格公司告至法庭。2018年12月,法院作出民事调解书,由艾格公司支付上海陆洲449.73万元。由于艾格公司并未履行相关义务,上海陆洲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2019年3月,因艾格公司名下暂无可供执行的财产,最终执行程序被终结。

  随后,2019年7月,上海陆洲以艾格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为由,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同年10月,法院作出民事裁定书,裁定受理债务人艾格公司破产清算一案,并指定了管理人。今年3月,破产文书被送达艾格公司。

(图片来源于中国裁判文书网)

  另据企查查资料显示,目前艾格自身风险有1498条,除了3条破产重组的信息外,另有48次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企业,失信行为包括“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 “以伪造证据、暴力、威胁等方法妨碍、抗拒执行”和“违反财产报告制度”等条目。而其法人吕益逊更从2018年11月起,因自身失信被法院发放153张限制高消费令,重重打压下,让人不禁要问,艾格你怎么了?

  “扩张梦”碎,3000家中国区门店现已全部关闭

  除了陷入破产困境外,艾格的“扩张梦”也破碎了。今年7月,艾格在公众号上发布了一篇名为“Etam去哪了?”的文章称,2014年,艾格在中国市场的门店数量为3083家,2017年时缩减至2442家,2020年为0家。

  有业内人士指出,艾格集团在华扩张的主要方式为加盟,飞速增长的门店一度被视为增收利器,然而过度扩张也带来了隐患。2009 年 3 月,艾格集团(Etam Developpement)创始人 Pierre Milchior 曾在上海向媒体表示:“中国服装市场需求仍然很旺盛,我们会增加更多投资。”但这个时候的艾格其实已经开始面临它曾经在欧洲市场遇到的快时尚开始在中国市场崛起的危机:Zara 和 H&M 分别在 2006 年、2007 年进入中国市场,更早进入的优衣库则是在 2005 年重新定位后开始迅猛扩张。

  艾格集团在其2016年年报中称:“艾格2016年在中国的业绩表现令人失望。我们在中国开设成衣店已有22年,但由于消费放缓和门店客流量下降,目前正面临困境。三大主要品牌ETAM Paris、ETAM Week-End和ES主要分布于百货商店,但因百货商店客流量的持续下降,上述品牌受到了影响。同时,这些品牌的系列产品也不太受欢迎。”据了解2016年全年,ETAM总销售额12.921亿欧元,年比下滑0.3%。中国市场销售额锐减12.3%,从4.173亿欧元降至3.659亿欧元,总亏损194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1.51亿元),年比扩大162.3%。

  因此,艾格在面临客源分流、库存积压和营收差等问题的影响下,不得不开始关店,而为应对库存积压等问题,艾格集团采用频发打折出售的方式,因此给很多消费者留下了“一直在打折”的印象。

  回归“老本行”,改卖内衣

  2013年Etam中国区销售开始大幅滑坡,在加速过季商品库存清理和降低人员成本等努力无果之下,2017年8月,艾格集团宣布退市,并重操旧业,专心卖内衣。资料显示,仅2017年上半年期内,Etam全球新增21个内衣销售门店,却与中国市场无关。

  据艾格官方公告号显示,2018年9月,艾格还曾在法国巴黎艺术高等学院举办内衣大秀,邀请众多顶尖模特为其秀场助阵。

  另在今年9月3日,艾格公众号再度发文,表示将延续内衣产品线,并透露正在“筹备实体店”。据艾格公众号资料显示,该账号运营者为伊范内衣(上海)有限公司,成立日期为2017年10月,经企查查查询,该企业与遭破产清算的艾格公司并无关联关系。

  而在淘宝“艾格旗舰店”中,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该店成立于2013年2月,目前共有17万粉丝,其营业执照名称正是伊范内衣(上海)有限公司。据了解,该店销售最好的一款内衣售价199元起,月销超500件。然而消费者评论,却诸如“不舒服”、“勒”的负面较多。值得注意的是,天性浪漫的法国人,面对中国消费者,并没有将他们精致时尚的法式蕾丝内衣带来中国,做的几乎均为简洁感内衣。

  国内"老品牌"近年集体遇冷

  艾格的陨落,让很多人为之惋惜。事实上,近年来,和艾格同样陷入困境的还有一众曾经知名的服饰鞋类品牌:比如被称为“中国真皮鞋王”的港股老牌鞋企贵人鸟宣布破产退市、女鞋“宝马”达芙妮半年亏掉4亿港币,以及去年年末关停1300家店,裁员6000多人后,仍难逃破产的真维斯……国民品牌企业集体“入冬”,似乎也传递着行业景气度仍未见好的信号。

  2019年,仿佛是国民老品牌的“黑暗”时刻,众多品牌在这一年宣告面临的重创。

  拉夏贝尔,作为国内第一个登陆“A+H”股的女装品牌,据2019年财报显示,公司累计亏损21.66亿元,关店4391家。

  素有女鞋领域“宝马”之称的达芙妮,更是巨亏关店4000家。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达芙妮净利润减少8.25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444.7%!与业绩下滑相对应的,是在港股上市的达芙妮国际从2012年4月股价高位11.172港元(前复权),一路下跌至跌最低0.142港元跌去约99%。另有“鞋王”之称的富贵鸟也在2019年8月宣告破产退市,停牌前,富贵鸟报价3.88港元,总市值为51.89港元。

  面临如此重创的还有净亏损累计达7.05亿元的美特斯邦威,以及宣布破产退市的富贵鸟等品牌,这些曾经风靡大街小巷的品牌,在时间的流逝中,慢慢的流失。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时尚服装市场变化迅速,竞争也日益激励,这些“艾格们”如果不能及时跟上市场热点,营销策略常年不变,满足不了消费者、尤其是年轻人的口味,就会被狠狠甩在后面。

责任编辑:徐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