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县创新涉企政策宣传举措 助力中小企业发展政策高效对接落地

2020-11-27 11: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7日讯 为更好落实各级出台的发展中小企业优惠政策,贯彻新发展理念,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加快创新发展。临沭县创新政策宣传举措,助力中小企业高效对接中央、省、市各项惠企政策,助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成立宣讲队定向宣讲政策。年初,临沭县从进一步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推进工业经济健康发展的角度出发,从涉企发展的相关部门抽调47名业务骨干,成立全县服务企业政策宣讲队,下设服务企业政策宣讲队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每名宣讲队员定向负责5-7家左右的工业企业,有针对性的把上政策宣传到企业,并定期与企业负责人交流联系,熟悉企业基本情况,结合企业实际积极帮助企业学习政策,用好政策。宣讲队办公室定期督导,定期调度宣讲员工作情况,并对相关单位提供的政策信息,通过培训、定向推送等方式及时通知到宣讲队员,并限时通过宣讲队员宣讲到企业,织起政策落实网络,使惠企政策落实横到边、纵到底。

  二是宣讲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疫情期间根据全县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部署要求,针对各级出台的复工复产惠企政策,仅上半年的前疫情期间,全体宣讲队员深入218家企业(涵盖全部规上企业),宣讲惠企政策109项,累计宣讲1304次,其中,到企业面对面宣讲454次,利用邮箱、微信、电话等非接触方式定向精准推送850次,确保各项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及时落地。

  三是落实政策助力企业创新发展。为激发市场活力和企业创造力,结合实际,宣讲队办公室收集有关部门近年来上级出台的相关惠企政策,整理编印了《中小企业发展政策摘编》,通过队员定向发送到相关企业。开展宣讲队员政策专题培训,聘请专业人员对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作专题培训,对涉及企业研发创新平台建设、研发人才待遇落实、研发费用扣除等方面重点宣讲,对接落地,助力企业创新发展。在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高效对接各项创新发展政策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是政策宣传常态长效机制,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确保各级各部门的政策及时、透明的贯彻落实到各企业,建立了政策收集、宣传推介长效机制。要求各宣讲队员切实站在服务企业的立场,及时做好本部门本单位惠企政策特别是新出台政策的收集,通过内部邮件或工作群等传送到宣讲队办公室,办公室根据政策时限要求及政策的覆盖面等情况,通过定向推送或开会培训或印装成册发放等不同形式,通过宣讲员及时向企业进行解读和宣讲推送。长期政策通过“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等网络渠道及时公开发布,确保各级优惠政策全面落地,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通讯员:赵娟)

责任编辑:孟凌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