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会前撤单, 青岛中加特IPO踩下急刹车!

2020-12-04 17: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12月4日讯  青岛中加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加特”)在IPO上会前夕踩下了急刹车!鲁网·泰山财经记者今天获悉,因青岛中加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加特”)撤回发行上市申请、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撤销保荐,上海证券交易所已终止中加特发行上市审核

  

  上会前紧急“撤单”   

  上交所发布《关于终止对青岛中加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审核的决定》内容显示,上交所于2020年5月8日依法受理了中加特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申请文件,并按照规定进行了审核。   

  2020年12月2日,中加特和保荐人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向本所提交了《青岛中加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撤回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的申请》和《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撤回青岛中加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的申请》,申请撤回申请文件。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第六十七条的有关规定,决定终止对中加特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审核。   

  招股书披露,中加特主要经营变频调速一体机、专用变频器、特种电机、电气控制及供电产品等工业自动化领域电气传动与控制设备的产品和维修服务。公司核心产品异步变频调速一体机、永磁同步变频调速一体机将变频器与电动机有机一体化整合,可替代“变频器+电动机”分体式传动方式,在煤炭、油气开采行业高端传动装备领域取得市场领先地位。 

  招股书称,目前中加特已经成为国家能源集团、中煤集团、山东能源集团、兖矿集团、杰瑞股份、徐工集团、中国铁建重工、美国Caterpillar、波兰Famur 等知名企业供应商。   

  报告期2017年、2018 年、2019年和2020年1-6月,中加特营业收入分别是1.47亿元、4.51亿、8.09亿元和3.26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707万元、1.48亿元、2.55亿元和1.12亿元。 

  持股比例太集中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IPO过程中,中加特实控人持股比例高也是业界关注的焦点。   

  招股书显示,中加特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邓克飞,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邓克飞直接持有中加特1.66亿股股份,占中加特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比例为92.35%。  

  中加特也提示风险称,在本次发行后仍将控制发行人较高份额的表决权股票,具有直接影响发行人重大经营决策和财务决策的能力。如果邓克飞利用其实际控制人地位和对公司的影响力,通过行使表决权等方式对公司的经营管理、对外投资等重大事项实施不当控制,则可能损害发行人和其他股东的利益。 

  未来随着公司规模的继续扩张,公司的组织架构及决策链条也将不断增加和延长,若公司管理层的业务能力及管理水平未能及时同步提升,公司的组织模式和管理制度未能及时调整、完善,将会给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管理风险。  

  实控人“分红”掏空3年利润 

  此次首发,中加特拟发行股数不超过60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不低于25%,计划募资25亿元,用于变频调速一体机等电气传动产品技术升级及产能扩建项目、防爆变频器、电控系统产品扩产等和补充现金流。 

  值得注意的是,招股书显示,中加特在2019年大手笔分红2.26亿元,但却拟将部分募资额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操作遭业内质疑。 

  在营业成本一项中,2017年—2019年公司营业成本分别为0.54亿元、1.39亿元和2.60亿元。其中,2018年和2019年同比增幅分别高达155.69%和86.72%。按常理,公司经营成本加大,利润下滑不新鲜,但在这种情况下却进行大手笔的分红似乎不寻常 

  根据招股书显示,中加特曾在2019年的6、7月分两次共向实控人邓克飞分配红利2.26亿元,但2017年—2019年,中加特三年的归母净利润也不过2.54亿元。这意味着,仅2019年一年就要拿出公司三年利润的近9成来给实控人分红,并且记者注意到,截至2019年底,中加特的账面资金仅为6307.12万元,远不够分红费用,为了实施分红,公司还选择了分期付款。(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