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商标申请均已被驳回 名人姓名权谁来“护”?

2021-09-28 17: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9月28日讯(记者 韩黟瞳)近期,东京奥运会跳水冠军全红婵等奥运健儿的姓名被众多商家抢注商标,国家知识产权局快速果断地驳回了相关商标注册申请。鲁网·泰山财经记者从企查查网页发现,“孟晚舟”商标此前被多人申请注册,分类包括广告销售、医疗器械等,申请日期在2018年12月-2019年4月之间。

  

  不过,这些商标申请均已被驳回,目前商标状态为无效。

  同时,鲁网·泰山财经记者还了解到,早在2015年,苏炳添的名字就已被注册,但均无效。

  

  那么,名人的姓名不可以注册成为商标吗?

  答案是肯定的,但要建立在对方允许或授权的前提上,不然就会构成侵权,如商标注册人未取得本人授权而进行抢注,则属于恶意抢注行为。

  还记得“著名”的2003年罗纳尔多手举“金嗓子喉宝”的广告吗?彼时2003年皇马球队来中国,“金嗓子”创始人江佩珍对足球非常痴迷,看到报纸上罗纳尔多的名字便四处托朋友邀请老罗,并开出“诱人”条件——30万美金,只求吃一顿饭再拍个照。

  “零心机”的老罗欣然赴宴,导致他后来谈及此事时,直呼自己“图样图森破”。

  当年老罗答应赴宴后,江佩珍便带着几个朋友与三个月前定做好上面印着“金嗓子喉片”(欺负老罗不懂中文)的球衣与老罗碰面,并塞给他一个纸盒拍了一段视频,从此,老罗便成了金嗓子喉片代言人,此段视频在电视上一播出就是三年之久,老罗得知后一怒起诉金嗓子,奈何山高路远,最后不了了之。

  

  那么,侵犯名人姓名权,有哪些风险呢?

  首先,不利于企业自身品牌建设如“乔丹体育”在规模急速做大、且临近公开上市之际,飞人乔丹的商标维权之举就严重影响了“乔丹体育”的IPO之旅。并且,违规使用名人商标可能造成反向假冒的风险。“蹭热度”借着名人已经形成的社会知名度、美誉度,可以省去大量的推广投入,缩短公众对商品或服务的认知时间,使自己的产品快速获得市场认知以赚取经济利益。从诚实经营、公平竞争的角度看,这种行为容易助长不良社会风气,扰乱市场经济秩序。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了解到,《商标法》没有明确禁止将他人或名人姓名申请注册为商标,但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标授权确权行政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第二十条规定,相关公众认为该商标标志指代了该自然人,容易认为标记有该商标的商品系经过该自然人许可或者与该自然人存在特定联系的,人民法院应当认定该商标损害了该自然人的姓名权。

责任编辑:于雅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