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财经·重磅】鲁酒重回A股背后:老“标王”玩转新媒体,新“贵族”发力数字化

2021-01-12 16: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112日讯(记者 吴奕萱)最近潍坊亚星化学股份有限公司(ST亚星. 600319.SH)收购山东景芝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景芝酒业”)颇受关注。此次收购将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且景芝酒业董事长刘全平拟担任ST亚星董事。 

  随着景芝酒业再次吹响进军资本市场的号角,鲁酒有望在10多年后重回A股战营,而秦池、孔府家、花冠和扳倒井等鲁酒“大佬”也再度被关注,不少网友“期待山东白酒市场大繁荣。” 

  再战资本市场,景芝酒业拟借壳上市 

  110日,ST亚星发布公告称:202119日,ST亚星与山东景芝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景芝酒业”)签署《合作意向协议》,双方同意上市公司或其下属子公司以现金收购形式取得景芝酒业白酒业务的经营性资产。本次交易完成后,ST亚星将取得白酒业务资产的控制权。” 

  这也意味着,景芝酒业拟通过借壳ST亚星的方式,登陆A股。实际上,这并非景芝酒业第一次发力资本市场,而早在201810月,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今世缘.603369.SH)曾发布公告称,拟收购景芝酒业34%-49%股份, 随后于20201224日,今世缘宣布这场“跨省白酒恋情”告吹。 

  作为山东白酒行业的头部企业,总部位于潍坊安丘市的景芝酒业成立于19939月,注册资本1.13亿元,前身为1948年设立的国营山东景芝酒厂。主营白酒的生产、销售业务。目前,安丘众人兴酒为第一大股东,持有其46.79%的股份,安丘市华安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和安丘市旅游产业发展中心分别通过山东景芝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其13.56%4.28%的股份。 

  据今世缘公告显示,景芝酒业2018年经审计资产总额为34.93亿元,净资产7.57亿元,2018年营业收入12.48亿元,净利润627.5万元,2019年前11个月营业收入12.36亿元,净利润3715万元。相较之下,ST亚星2020年前三季营收仅为4284万元,归母净利润亏损1998万元,账面资金只有1.45亿元。这也意味着,ST亚星拟收购景芝酒业,或将上演一出“蛇吞象”。但若此番收购成功。山东将在13年后再次迎来“白酒股”。鲁酒第一股是山东兰陵陈香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兰陵陈香), 1996726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2007425日,兰陵陈香与鲁锦集团进行了重大资产重组。2007523,公司名称变更为山东新华锦国际股份有限公司(新华锦.600735.SH)。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景芝酒业曾在2019年初发布“百亿景芝”规划:“未来五年,景芝酒业将锁定百亿目标,五年实现主营业务翻两番,白酒收入80亿,利税过30亿,职工人均年收入10万元。”借道资本市场后,或许景芝酒业的“百亿”目标更易实现。 

  售价多在百元以下,鲁酒挺低调 

  随着景芝酒业“牵手”ST亚星,秦池、孔府家、花冠和扳倒井等鲁酒“大佬”也再度被舆论关注,但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近年来伴随着全国名酒的高压态势,山东白酒企业发展并不顺利,除了景芝,花冠,扳倒井,泰山等为数不多的几家鲁酒在次高端市场有突破外,其他省内酒企主力产品几乎都徘徊在100元以下的价格段。 

  在淘宝网孔府家酒类旗舰店内,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其销量最高的是 “孔府家酒 38度陶天下 500ml*6瓶整箱浓香型白酒 ”,售价为120元,共有177人付款。另在扳倒井国井专卖店内,销量最高的系“42度扳倒井品鉴6号”,售价49/瓶,共881人付款。有消费者评论称,“价格实惠还好喝,多次购买。” 

  反观贵州茅台京东自营店内,53度飞天茅台酒售价1499/每瓶,目前该商品仅对京东会员开放预约抢购通道,预约人数已达11.49万人次,另,茅台推出的鸡年生肖酒在京东一家店内,虽售价已高至3980/每瓶,但商品仍显示库存告急。鲁网·泰山财经记者在济南泉城路一家大型商场内,得知茅台推出的生肖款白酒为限量款供应,据该店营业员透漏,茅台生肖款白酒,每年在上市后不久就断货,供不应求。 

  据了解,2018年,山东规模以上白酒企业151家,利润总额59.6亿,而四川白酒企业利润是山东6倍,茅台一家酒厂纯利润是鲁酒企业5倍。花冠集团副总经理郑海峰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坦言,山东绝大多数白酒企业销售收入在10亿元以内,在15-20亿区间非常难增长,“20亿”已成为鲁酒企业增长的天花板。 

  为应对行业竞争加剧及营销方式变化,鲁酒大佬们积极布局,景芝百亿目标、孔府家振兴之作子约、花冠推出“花之冠·鲁雅香”布局高端市场、扳倒井主推“国井”系列……温和吹响了鲁酒“大佬来了”的号角…… 

  老“标王”玩转新媒体 

  “老派”、“价格实惠”一直是鲁酒给人留下的印象,而近年来,山东许多老牌酒企为促进品牌发展,开始发力新媒体“吸粉”,这其中,曾身陷“标王”事件困扰的秦池,则成了鲁酒大佬中,“玩转”新媒体的代表。 

  据秦池酒业官方微信显示,为促进企业发展,202012月底,秦池酒业曾在抖音平台开展#一杯秦池美酒香#抖音短视频大赛,吸引网友关注,目前该话题共5万次播放量,其中最高一条点赞量有395次,抖音平台显示,目前山东秦池酒业有限公司抖音粉丝量7307人。 

  秦池发力抖音当然不是为了单纯的热闹,营销才是王道。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通过抖音可进入秦池酒业淘宝旗舰店中,其销售量最高的“百年秦池头轮(排)酒42度浓香型白酒”月销12笔,单瓶售价238元。据资料显示,在线上线下齐头并进下,仅4月份疫情期间,秦池酒业就进行了20天的线上推广,销售1万箱白酒,营收2000万。 

  另外,有着3000年历史的兰陵美酒,也在今年推出时尚潮流的“酒粉节”,通过抖音大赛、网络直播、线上种草等“潮牌”玩法,圈粉年轻群体。数据显示,酒粉节期间,消费者通过参与抖音“人生王者时刻”话题,发布短视频1.7万条,全网关注并参与首届兰陵酒粉人数达160多万,活动在线上线下的传播总量超过1.5亿次,京东天猫店铺及商品浏览总量达20万人次,仅59日、10日两天进店量及销售额即超过去年双十一总量。 

  抢先试水新媒体的秦池和兰陵美酒,给鲁酒和白酒行业做出了较好的案例支持,而这种以娱乐、跨界、互联网为抓手的“跨界”营销手段,也正是鲁酒大佬们布局全龄段的重要手段。 

  推“热款”,“老牌”酒企换新颜 

  除了布局新媒体,近年来,鲁酒大佬们也在尝试改换新颜,推出许多线上热款。20201210日,“中国网红白酒”子约的出品方孔府家酒推出新品“子约国潮版”牵手小米有品众筹,上线十天销量破百万,成为鲁酒品牌年轻化的一个经典案例。 

  酒水行业研究者欧阳千里,曾向鲁网·泰山财经记者分析说:“‘子约’能成为传统酒企孔府家尝试品牌年轻化的一次全新尝试,是因其不仅在产品推广、销售过程中,以多重创新带动传播,提升品牌活跃度,更在瓶身造型等设计上,拥抱了线上用户的喜好,通过互联网的传播,实现了老品牌的‘年轻化’。” 作为成功撮合孔府家酒和小米有品合作,共同孵化了孔府家酒振兴之作“子约”,欧阳千里认为,“有效的流量,是线上的制胜法宝。” 

  在小米有品平台,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子约一改“经典黑陶”转变为“时尚轻奢”,酒瓶颜色、瓶颈引流和子约酒杯等,都在向消费者传达孔府家子约正在努力改变自己,这属于“正确地做事”。 

  除此以外,花冠推出“花之冠·鲁雅香”、扳倒井主推“国井”系列布局高端市场,据扳倒井官网显示,其国香国井、国井酱香等高端产品市场快速扩张,2020年销量同比增长超过200% 

  国家级形象顾问尹美兮,作为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简称“省工信厅”)特聘的齐鲁美酒特聘顾问,曾在去年11月省工信厅组织发起的“高端鲁酒全国行”活动中,介绍“目前中国的审美,应该是在‘贵’往‘雅"过渡阶段。如果山东白酒的酒体包装、酒体设计,以及外包装,和目前审美相吻合,将是非常好的出口。” 目前,山东酒企秉承展示齐鲁美酒优质、创新、高端、高档的特色,不断擦亮“齐鲁美酒”品牌,重振鲁酒辉煌。 

  鲁酒振兴,数字化起步 

  处于新旧动能转换关键期的山东,正全力进军工业互联网,而在白酒企业中,工业互联网的应用,更巧妙的解决了无法对供应链的精准管理的难题。 

  “花冠鲁雅香具有独特产品特点和品牌文化。如何将这种独特工艺和品牌文化传递给消费者,建立与消费者间的信任链,是花冠集团面临的一大难点。” 花冠集团国花鲁雅香公司总经理黄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这样说。 

  为解决此困难,花冠“牵手”浪潮集团,定制了一套基于质量码的“四码六扫”防窜货体系,通过这套“数字身份证”,不仅可以把白酒相关质量信息展示给消费者,更能在上游原料端,延伸到对水源地进行监控;在供应链端,可以把上下游都拉进花冠的质量码体系,做产业链优化,产业金融。 

  同样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还有秦池酒业等鲁酒品牌,它们不仅通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等手段,推进了生产技术进步与管理升级,更通过新业态、新模式培育新增长点,形成企业运营发展强大新动力。 

  值得注意的是,为支持鲁酒崛起,不仅酒企自我推新招,引流量关注,山东省政府也出台了“鲁酒振兴”的“一揽子”扶持计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培育一批全国知名的白酒骨干龙头企业,打造一批具有国内影响力的知名企业,提升一批具有区域影响力的优秀品牌企业”。来自政府的支持,也为鲁酒振兴添了一把力量。 

 

责任编辑:吴奕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