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财经·鲁股速递】新风光公布招股说明书,核心材料及芯片高度依赖国外品牌

2021-04-08 17: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4月8日讯(记者 于雅雯)今日,电力电子节能控制产品制造商新风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风光.688663.SH)在深交所披露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招股说明书,新风光本次共计将募资5.9亿元,其中1.5亿元用于变频器和SVG研发升级及扩产项目;8651.82万元用于轨道交通再生制动能量吸收逆变装置研发及产业化项目;1.04亿元用于储能PCS产品研发及产业化项目;7512.34万元用于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剩余1.75亿元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图片来源:新风光官网) 

  山东能源集团间接控股 

  公开资料显示,新风光成立于2004年,注册资本10496万元,位于山东省汶上县经济开发区是一家从事电力电子技术相关的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最初是由何洪臣、李瑞来、徐卫龙、孔凡东、安守冰及路则胜6名自然人股东共同发起设立,设立时注册资本为500万元,公司法定代表人为何洪臣 

  据了解,本次发行前,兖矿东华直接持有本公司51.00%的股权,系本公司直接控股股东。兖矿集团持有兖矿东华100.00%的股权,系本公司间接控股股东。2020年8月,兖矿集团与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经战略重组合并更名为“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存续公司。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新风光曾挂牌新三板。2015年7月30日,该公司股票正式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并公开转让,证券代码为“833152.OC”,证券简称为“新风光”,成为山东省属国企旗下首家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2018年8月3日,公司股票终止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直到2019年12月份新风光电子才正式宣布重新启动IPO计划。   

  核心材料及芯片高度依赖国外品牌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核心材料及芯片高度依赖国外品牌。新风光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产品的主要原材料为变压器、IGBT、电容、壳体等。报告期内,公司直接材料成本在主要产品成本中的占比在90%以上公司坦言,若主要原材料市场供求变化或采购价格异常波动,将对公司经营业绩带来较大影响。 

  据悉,主要原材料中IGBT在公司产品系统中属于执行部件,在主控系统和软件算法的控制下,靠内部 IGBT的通断来调整输出电源的电压和频率,进而完成既定的动作;为实现复杂的控制,需要将多个IGBT组成一个功率单元模组,再通过多个模组组成一个复杂的执行系统,最终通过控制系统对执行系统的协调控制完成既定的功能。 

  公司IGBT功率模块主要采用国外品牌。数据显示,2017-2019年及2020上半年,国外品牌IGBT功率模块采购金额占IGBT功率模块总采购金额的比重分别为89.65%、80.98%、90.94%和 96.55%。此外,公司芯片同样主要采用国外品牌,报告期内,国外品牌芯片采购金额占芯片总采购金额的比重分别为95.40%、95.54%、93.81%、97.43%。 

  财务数据显示,近年来公司盈利能力较好2017-2020年新风光营业收入分别为4.31亿元、5.32亿元、6.31亿元和8.4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224.05万元、8865.35万元、10453.86 万元、10671.90万元。 

责任编辑:冯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