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二为一”,山东沂水率先探索并实现“建设工程规划许可”与“应建防空地下室民用建筑项目报建”合并审批

2021-05-01 20: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5月1日讯 今年以来,山东省沂水县把提升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作为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检验标准,聚焦打造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审批流程,最大程度“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探索实施了“建设工程规划类许可核发”与“应建防空地下室的民用建筑项目报建审批”合并审批,通过在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上加载建设项目应修建防空地下室的批复信息,不再单独核发结建防空地下室防护规划设计方案审批文书,实现审批“合二为一”,效率提升。  

  一次告知,精简事项。合并前,建设单位办理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后,再进行人防设计报建审批。合并后,在项目规划设计阶段,就一次性告知建设单位规划设计要求和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建设指标要求,让建设单位在规划设计时同步对防空地下室进行设计。在规划设计方案审查时,同步对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建设指标进行审查,不再单独核发结建防空地下室防护规划设计方案审批文书。 

  一次申请,精简环节。合并前,建设单位需要提出两次申请,提交两份材料,耗时耗力不说,难免出现规划设计方案和人防设计条件“打架”的问题。合并办理后,既方便了建设方前期报审,又避免后期人防设计方案与前期的建设工程设计方案产生矛盾,确保“一次申请”“一次办好”。 

  同步办理,精简时间。合并前,人防建设面积必须在规划设计方案审定之后才能确定,进而进行人防设计。合并后,在规划设计时对人防设计同步考虑,耗时大大减少,仅从方案设计用时上就能节省20-30天,极大提高了审批效率。 

  审批事项“合二为一”,减少的是环节,增加的是效率,提升的是企业满意度。沂水县将继续深入推进流程再造、优化审批流程,全力以赴为项目建设提供最优质服务。通讯员 许晓东) 

责任编辑:张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