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温州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昨挂牌成立 探索不良资产转让

2014-10-24 08:45: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 高翔

  温州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于昨日挂牌。未来,包括不良资产、信贷资产、债权、信托产品、私募股权、标准化金融产品及金融衍生品等在内的各类金融资产有望在该中心交易。

  今年8月7日,浙江省政府正式批准设立温州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中心由浙江中大期货有限公司、北京灿焜炻经贸有限公司、温州市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三方共同发起成立,注册资本人民币(6.1195, 0.0015, 0.02%)1亿元。

  目前,温州市已先后推行了股权、知识技术产权、农村产权、文化金融产权等的金融要素交易,此次温金中心的成立,将进一步丰富温州的金融市场体系。

  浙江中大期货有限公司的母公司浙江物产集团是浙江省首家世界500强企业,其金融板块涉足融资租赁、期货、典当、保理等多个领域。

  为银行不良资产提供多一条通道,是该中心成立的初衷之一。温州市副市长王毅表示,温州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在丰富温州金融市场层次、多渠道化解银行不良资产方面一定能够走出一条好路子。希望中心在温州民间资金需求者与投资者之间搭起有益桥梁,盘活金融存量,提高金融资源的配置效率,促进温州金融稳健运行。

  记者从温州市金融办了解到,温州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将积极探索各类金融资产交易业务,开展包括不良资产挂牌转让、中小企业直接融资、公共事业PPP融资(Private-Public-Partnership)、各类金融及衍生品交易、各类创新专业化产业投资基金等金融产品。

  蓝海股份有望成为首先在中心实现二级市场转让的金融产品。在成立仪式上,中心与瓯飞经济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签订蓝海股份二级市场转让服务协议。所谓“蓝海股份”,是通过将民间散户资金(1万元起步,500万元封顶)以合伙制的形式通过股权方式组织起来,投入到瓯飞围垦建设开发等基础设施领域的一种融资方式。

  蓝海股份对市政工程和基建项目引入社会资金进行建设率先进行了尝试,为试点市政债奠定基础。从长远来看,蓝海股份和其他地方融资平台发行的城投债等“准市政债”一样,应是特定阶段的过渡性产品。

  

责任编辑: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