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银行卡年费,你申请“免”了吗?

2015-05-29 10:20:00 来源:经济导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从5月1日起,银行卡年费和管理费取消了,但是这项惠民新政,银行不会告诉你,也不会主动取消,而是要求你本人去柜台办理才会取消。”近日,这样一条消息在朋友圈里被疯狂转发点赞,同时也引起了广大民众的注意。对此,经济导报记者对省城济南的银行网点进行了调查走访。

  据了解,中农工建交五大行的银行卡均收取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而通过走访,五大行工作人员均向导报记者表示,从去年八月开始,每位客户可享受本行内一个账户,即一张银行卡免除年费和管理费的优惠政策。

  对此,一名商业银行支行经理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一个账户减免年费等费用,不仅可以提醒民众“沉睡账户”的存在,对银行本身来讲,也可以节省耗材和降低人工成本。

  需主动申请

  导报记者走访发现,以一般储蓄卡来说,股份制银行以及城商行基本都不收取年费,但五大行均收取年费,价格为每年10元。

  而对于小额账户管理费,五大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是普遍采取收费原则的,只有部分城商行免收此项费用。目前,五大行的济南相关网点均可办理免年费和免除小额账户管理费的业务。招商银行等股份制银行的相关卡种可申请免除小额账户管理费。

  在位于济南市高新区的一家建行网点,导报记者以客户身份上前咨询免年费事宜。大堂经理告诉导报记者,每位客户第一张银行卡(信用卡除外)可以持身份证到柜台申请免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本人持有的其他该行账户不再享有此优惠。

  此外,导报记者在交通银行相关网点获悉,该行每人一个账户不仅可以免除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还可以免除短信提醒费。客户在前往办理该业务时,可以申请一起免除。

  值得关注的是,对于这样一项利好政策,银行并不会主动给予减免,必须本人前往申请办理。而且,多数银行并未宣传此项业务,多数民众也并不了解。

  在几个银行网点内,导报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正在等待办理业务的银行客户。多数客户表示并不知晓可申请免年费的业务,同时也表示应该去办理。

  其中,济南市民唐小姐告诉导报记者,由于提取住房公积金,且没有单位公积金缴纳行的银行卡,就在前几日她刚刚开通了一张国有银行的普通储蓄卡。“当时工作人员还提醒每年需缴纳10元年费。对于可以申请免除年费,以及小额账户的相关收费标准,工作人员只字未提。”唐小姐提起前几日的办卡经历,还有些气愤。

  有条件

  事实上,银行卡可免年费这项优惠并非从今年5月1日开始,交通银行网点的工作人员告诉导报记者,这个业务从去年8月1日就开始执行了。

  去年2月14日,银监会与发改委联合发布《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中国银监会 国家发展改革委令2014年第1号)。银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该《办法》重点强调商业银行应披露服务价格信息,并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保障客户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同时,监管部门明确了对银行服务价格的内部管理要求,要求银行兼顾业务发展和履行社会责任。

  与此同时,银监会和发改委还联合公布了《商业银行服务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目录》。其中,第三条规定,对于银行客户账户中(不含信用卡)没有享受免收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商业银行应根据客户申请,为其提供一个免收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账户。

  在走访过程中,招商银行的工作人员对导报记者表示,其实不只是信用卡,金卡等贵宾卡也不可享受免除小额账户管理费用,除非该卡为工资卡,或者连续3个月内,有一个月账户余额达到1.5万元以上。

  “不主动宣传,只有一个账户可以免除相关费用,这些民众诟病的行为,对于银行来说也实属无奈。”上述商业银行支行经理告诉导报记者,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深入推进以及实体经济的下行,息差收窄导致的净利润增幅下滑已是不争的事实。将多账户客户向集中账户引导,将柜面业务向电子渠道引导,可以使银行在节省成本上收到成效。

  同时,银行工作人员提醒广大民众,注意自己是否拥有使用率不高的“沉睡账户”,为免被收取相关费用,应及时前往银行网点查询并销户。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