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银行再现钱紧 收益“小阳春”理财正当时

2017-03-27 09:24:00 来源:经济导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7日讯 临近3月末,随着央行3次变相加息、MPA和季末考核压力等接踵而至,今年银行资金流动性最紧张的时刻提前来了。“公募基金委外定制迎来严厉监管,新老基金均受冲击,存量基金可能面临调仓压力,整个市场流动性紧张局面将不断升级。”普益标准研究员陈丽君分析。

  伴随着紧张局面最突出的,就是一路上扬的同业存单发行利率。

  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3月底到期同业存单是有史以来单月最高值,同业存单的到期规模是1.59万亿,共涉及1762批次。

  经济导报记者留意到,为能“续命”,银行明显加快发行效率。

  数据显示,3月同业存单发行了1.05万亿元,3月发行额占同期所有发行债券比重超50%。与此同时,甚至已有个别同业存单达到了7%的罕见高利率水平。

  而银行理财收益也随“钱紧”,延续着春节前的上行态势,踏上了“小阳春”。

  上周285家银行共发行了1581款银行理财产品(包括封闭式预期收益型、开放式预期收益型、净值型产品),发行银行数比上期减少18家,产品发行量减少57款。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虽然发行量双降,但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27%,较上期上升0.04个百分点,收益率进一步上扬。

  “银行资金趋紧是收益率上涨的主要原因。”陈丽君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近期,银行业正面临来自多方面的压力。第一层压力来自货币市场的资金价格不断抬升,在美联储加息之后,国内货币市场的资金价格再度走高。第二层压力来自监管,即MPA首次正式考核。

  具体来看,山东成为全国仅有的9个理财收益双升的省份之一。

  上周,全国仅有9个省份的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实现环比上涨。此外,非保本型理财收益则全国飘红, 31个省份的非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均实现环比上浮。

  山东更是平均收益达到4.115%,较上期的4.07%,上涨0.045个百分点。

  经济导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虽然大部分商业银行都上调了理财收益,但相对于国有银行、股份行以及农村商业银行,城商行绝对是高收益“担当”。

  26日,在济南市高新区一家国有银行营业网点,理财经理向经济导报记者介绍了当日理财收益较高的几款产品。经济导报记者留意到,该行保本型理财收益在3.5%左右,而非保本理财收益更是达到4.5%,这在平时实为少见。此外,该行在官网还打出了“美联储上调基准利率,我们上调理财利率”的宣传用语。

  在相隔不远的另一家城商行营业网点,多款在售收益高达4.65%的理财产品吸引了不少客户办理业务。

  融360理财专家就表示,“对大多数投资者来讲,城市商业银行分布广,数量多,成为了投资者购买银行理财的首选渠道。”

  对于大家都关心的收益走势,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如今处于实属难得的“回升”通道,跌了3年的银行理财,近期均处于微涨态势。

  “去年11月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触底反弹,此后这4个月收益率一直保持回升趋势。”融360理财专家分析,之后这种上涨趋势有望保持下去,不过涨幅不会很大,平均收益率难以超过4.5%。

  “但可以确信的是,季末前银行资金价格仍会进一步走高。”上述城商行理财经理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