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齐商银行积极构建新型便利跨境金融,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4-02-29 13:54:5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8日讯   近年来,金融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明显加快,齐商银行以数据为关键要素,以技术为核心动力,积极构建新型便利跨境金融,全面开启数字化助力经济金融高质量发展之路。

  以数增效,开发数据治理新角度

  近两年,齐商银行不断完善数据管理体系,全方位、多梯度提出数据治理方案。其中,新增及整合统计报表三十多个,简化系统流程及产品优化六十余项,拆分多项表内外科目使会计核算更细致,同时解决了系统交叉数据供给问题。目前,行内各类国际金融数据明确详实,科目清晰,大大提高了数据分析和统计效率,降低了人力成本,不仅为条线管理的系统性及安全性奠定了数据基础,也保证了监管数据报送与调研工作的准确性及高效性。

  以数聚力,驱动业务模式新变革

  齐商银行以客户需求为核心,不断优化升级网上银行和单一窗口功能,以“全功能、全线上、全时段”的服务宗旨,为客户提供自主结汇、挂单结汇、线上汇款、批量汇出、自主托收、美元存款等全品类的外汇产品服务。齐商银行2023年通过线上渠道服务客户总数160余家,办理业务合计近3000笔,交易额逾6亿美元,切实降低企业脚底成本的同时,为企业跨境资金流动提供了更为高效便捷的服务。

  以数谋进,探索服务实体新引擎

  齐商银行通过与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对接,打通了政、银、企间的信息壁垒,该平台以区块链技术应用为基础建立多方间的数据互联和业务对接,实现融资申请、放款、还款、核验在内的多种信息共享,为防范企业重复融资、便利贸易真实性审核提供有力支撑。有了这层保障,齐商银行的优势信用贸融产品“小额出口贷”得以更广泛的应用。2023年,齐商银行通过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办理各类贸易融资122笔,金额合计约8000万美元,服务小微企业五十余家,解决了影响中小外贸企业融资过程中担保弱、融资难、效率低的关键痛点,聚焦普惠金融,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数为根,筑牢安全发展新防线

  2023年,齐商银行立足金融风险管理需求,与律商联讯风险信息合作,开发上线了全新一代金融制裁名单管理系统。该系统将大数据技术应用于反洗钱领域,借助大数据平台高效整合、分析海量客户身份信息和交易数据,为全行提供专业、全面和一体化的反洗钱解决方案,促进传统风险合规方式数智化升级。自系统上线以来,齐商银行金融制裁名单管理系统已经成功对接了行内3个业务系统及应用,累计完成实时交易筛查约6085笔,未产生实质性命中案例。此次齐商银行金融制裁名单管理系统的迭代更新,作为全行风险合规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及时对黑名单客户及黑名单交易对手等进行业务拦截和风险提示,并对相关业务开展采取相应的控制措施,保障客户资金安全的同时有效防范了各类洗钱风险。(  通讯员   赵海宁)

责任编辑:张 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