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东方铁塔卖地给大股东亲属 被质疑贱卖

2013-10-29 10:12:00 来源:全景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全景网10月25日讯 东方铁塔(002545,股吧)此前的一宗土地交易最近引起了投资者的关注,因为在最近,青岛新国际机场即将在其附近落户的消息传来,有投资者埋怨,东方铁塔坐失机会,将有升值潜力的土地拱手让给了关联方—公司大股东的姐姐和父亲所控制的企业。

  潜力地块被出售?

  今年4月,东方铁塔将位于青岛胶州市北关街道曾家庄村的一块工业用地转让给了青岛汇景置业有限公司,面积37亩,作价749.53万元。然而,这块地转让不到半年,就传来了青岛新国际机场落户胶东的消息,从地图上看,新机场距离东方铁塔转让的北关地块,直线距离只有大约10公里,而据网上流传的机场及周边早期规划图,北关街道也被划在了空港新城的规划范围内。

  除了出售北关土地的时机遭到吐槽,其交易对方也被部分投资者认为有利益输送嫌疑。该地块的接盘方—青岛市汇景置业有限公司是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成立于2009年,目前正在胶州市开发“汇景花园”住宅项目。

  根据公司此前披露的关联关系,汇景置业的两位实际控制人,分别是东方铁塔控股股东的父亲和姐姐。在机场落户的利好背景下,将37亩相关地块转让给家属,其每亩约20万元的交易价格是否公允也成为投资者的关注点。

  卖给家属太便宜?

  东方铁塔董秘何良军在接受全景网采访时表示,投资者对关联交易的关注可以理解,但公司出售该地块有其原因。据称,该地块形状不规则、可利用率低,其中一部分被一家养鸡场租用,公司曾协调拿下养鸡场地块但未果,所以决定将地块出售。

  董秘表示,机场落户胶东消息确定后,胶州北关一带的工业用地价格并未见明显波动。公司强调,出售转让地块的价格,是经过专业公司评估,并没有价格低估的情况。

  经胶州市招商局的工作人员向全景网介绍,目前如果要在北关一带购买工业用地有两种途径,一是直接从政府手中购买,价格大约为17万至19万一亩,但需要等待轮候土地指标。另一途径,是直接向其他企业或个人购买土地证,市场价大约为20万至30万元。

  地块将开发房地产?

  从招商局给出的数据来看,东方铁塔土地转让的价格基本符合市场价。对于有投资者猜测的,土地出让后将做房地产开发用途,何良军并未否认,“但是工业用地要转变为商业住宅,并不简单,要重新走招拍挂的流程,还不一定转得了。”

  根据此前公告,青岛汇景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汇景花园项目,与东方铁塔转让的地块同处于胶州北关街道,今年二季度已经开工。值得注意的是,该地产项目的施工方正是东方铁塔公司。(李凌)
责任编辑:王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