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城黄金转型提速 联手私募信汇来设并购基金

2014-09-02 14:20:00 来源:中国证券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严翠) 今年以来,“PE+上市公司”设并购基金模式在A股盛行,如今再添新军——园城黄金。值得注意的是,借助私募的力量,不仅能够实现合作双方资源共享,做大做强,更有助于原主业为房地产业的园城黄金加速转型,同时,公司还明确表示,将共同寻找符合并入上市公司的优质资产,这就为市场留下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牵手私募寻优质资产

  9月1日晚间,园城黄金公告,公司8月25日与信汇来(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信汇来”)初步签定《合作协议》,双方拟共同发起设立并购基金,共同寻找符合并入上市公司的优质资产。

  据介绍,信汇来(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已取得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登记的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成立于2013 年 10 月 22 日,注册资本为人民币 1亿元,经营范围包括资产管理、投资管理及投资咨询,主要业务包括资产管理、股权债权融资及文化产业等三大板块。

  根据公告,并购基金由信汇来作为普通合伙人,负责管理该基金并收取基金管理费,园城黄金或其关联方作为有限合伙人投资于该基金的份额不低于10%。双方将共同寻找符合并入上市公司的优质资产,基本要求是具有良好现金流及利润,由公司进行专业判断并在公司及基金投资决策委员会同意的前提下进行并购。

  并购标的在达到相关要求时,由园城黄金通过股权换购,现金收购,定向增发等方式并入上市公司。利润分配方面,基金管理费及超过收益部分在扣除成本后,双方按照50%:50%的比例分配,具体成本构成由基金合伙协议决定。

  转型效果显着

  有意思的是,回查资料发现,此次牵手私募之举,或只是公司转型战略的一个棋子。据了解,园城黄金原主业为房地产,前两年,随着房地产业务受到国家宏观调控的限制,园城黄金开始转型以金矿开采为主。虽然其转型一年多来黄金价格位于下降通道之中,但由于公司位于胶东半岛这一中国黄金主要产地,所购买金矿经济价值较高,因此,公司转型战略执行顺利。

  资料显示,园城黄金现拥有、参股、托管的金矿共有三处,分别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Forsayth地区、山东威海乳山市以及辽宁省喀左县。

  而从今年一季度及上半年业绩情况看,公司转型已成效显着。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17.4万元,同比增长6270.39%,净利润404.6万元,同比增长2154.19%;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63.35万元,同比增加2331.32%,主要系公司收到托管费收入、销售黄金收入增加所致。上半年公司实现扭亏,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33.7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36.17%。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在园城黄金投资者接待日上,公司董秘刘昌喜表示,公司目前在转型期间,存在着很多不足,将逐步转型为黄金企业,原有业务剥离后现在正处在一个承上启下的重要阶段,公司将会加快相关工作的进程。

责任编辑:宋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