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丹利推出大手笔股权激励 行业龙头长期前景看好

2014-10-20 08:38:00 来源:经济导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7日,史丹利(002588)推出大手笔股权激励计划,拟向共计84名激励对象授予限制性股票730万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2.556%。激励计划行权条件以2013年为基数,要求2014年、2015年和2016年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不低于20%、44%和73%,且净资产收益率皆不低于15%。

  又见高门槛股权激励。每年不低于20%的业绩增速,与多数上市公司过低的行权条件相比显得颇具“诚意”。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今年5月,另一山东复合肥行业龙头企业金正大(002470)也推出了类似的股权激励方案(要求年复合增速28%)。

  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发现,各证券公司对于两公司的行权前景都颇为看好:对于快速发展的复合肥行业龙头企业而言,这样的行权门槛并非“高不可攀”。

  行权条件不难实现

  “该解锁条件反映了管理层对公司未来业绩持续增长的信心,未来公司将继续推进传统渠道深耕、一体化新模式探索以及新产品推广,是业绩增长的重要推动力。”兴业证券的一份研报如是评价史丹利的行权标准。

  实际上,从史丹利近年来的业绩表现看,20%的业绩增速不难实现。

  史丹利2013年年报显示,公司当年实现净利润3.97亿元,同比增长36.15%;2014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61亿元,同比增长22.5%。

  多项财务数据显示,史丹利目前经营状况良好。尽管公司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27.5亿元,同比减少6.8%,但毛利率上升4.9个百分点至21.44%,使得公司单位产品盈利能力有所增强。

  更为重要的是,史丹利的前期布局已为公司下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尽管2013年以来,原材料价格持续下行,复合肥行业集中度提升的进程延缓,但复合肥市场份额向注重农化服务的品牌企业集中的大趋势并没有变化,史丹利作为品牌知名度最高的企业,目前市占率约为4%,未来存在较大提升空间。”平安证券的一份研报指出。

  行业龙头长期前景看好

  金正大的股权激励与史丹利颇为一致。

  今年5月,其公告称,公司拟以19.88元/股的行权价格向激励对象235人定向授予2100万份股票期权,占公司总股本的3%。其中,首次授予股票的行权条件为:以2013年业绩为基础,未来4年的净利润增幅分别不低于28%、64%、110%和168%,年复合增速28%。

  金正大的信心同样来自良好的业绩表现和行业布局。公司增发项目也为其后续增长提供保障:贵州金正大60万吨硝基肥和40万吨水溶肥项目之前已经利用自有资金开始建设,预计达产后每年贡献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50.39亿元和6.78亿元。

  “史丹利承诺未来3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不低于20%,验证了我们之前一直强调的复合肥龙头企业基本属于成长股的观点。”方正证券最新研报的观点颇具概括性:随着行业集中度的提高、复合化率的提高以及土地流转的加速,未来几年复合肥行业龙头企业仍将处于快速成长期。

责任编辑:宋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