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钢铁自救50亿逆势加码钢铁 远水难解近渴

2014-11-17 10:23:00 来源:理财周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作为A股硕果仅存的一元股,山东钢铁(600022.SH)终于迎来了翻身的一刻。

  自2014年11月10日发布定增预案并复牌以来,公司股价接连涨停,涨幅超过四成,成功摆脱A股市场最后一个一元股的尴尬。

  近年来,山东钢铁已经陷入业绩亏损的泥潭而无法自拔。2014年前三季度,公司亏损高达10亿元,亏损额高居33家上市钢企第三名,同时也是山东158家上市公司亏损最大的。

  此外,山东钢铁集团最近还爆出3年“裁员”1万人的惊人消息,虽然后来公司澄清是人员分流而不是裁员,但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山东钢铁面临的困境。

  定增募资50亿元,投向日照钢铁精品基地项目,已然成为公司的救命稻草。

  不过,在钢铁行业产能过剩依然严重的形势下,山东钢铁加码钢铁业务的举动也受到业内人士质疑。更大的问题或许在于,远水解不了近渴。定增募投项目2年后才能达产,产生效益更是遥遥无期。

  然而,山东钢铁亏损的问题却迫在眉睫。山东钢铁将何以自救?

  定增50亿元,“逆势”加码钢铁

  “山钢集团到了必须破釜沉舟、放手一搏的时候,必须全面动员全集团上上下下立即警醒、振作起来,发愤图强,坚决打响生存保卫战。”近日,上市公司山东钢铁董事长、山东钢铁集团董事长和党委书记任浩发出了如是动员令。

  的确,近几年来山东钢铁的业绩深陷泥淖。公司在2011年尚盈利5.84亿元,2012年巨亏达到惊人的38.37亿元,2013年依靠出售2家子公司的股权获得的5.8亿元收益,最终勉强实现盈利1.58亿元,成功避免被ST。

  然而,好景不长,随着钢铁行业形势愈发严峻,2014年前三季度山东钢铁净利润亏损达9.91亿元,与重庆钢铁、八一钢铁一并成为亏损前三的上市钢企,同时公司也领亏158家山东系上市公司。

  由于长期业绩表现不好,山东钢铁股价多年来一直阴跌,截至2014年10月24日停牌前为1.92元,为沪深两市为数不多的“1元股”。

  此外,公司还深陷裁员风波。11月初有媒体报道称,山东钢铁集团将在未来3年内裁员1万人,市场上还出现了山东钢铁已发不出工资的传闻。

  正当坏消息一个接一个的时候,山东钢铁突然发布重磅利好消息。

  11月8日,停牌半个月的山东钢铁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1.81元/股底价定增募资约50亿元,全部用于收购山东钢铁集团日照公司100%股权,并对其增资实施日照钢铁精品项目。其中,间接控股股东山钢集团将认购不少于10%的增发股份。

  定增方案显示,日照钢铁精品基地项目的建设内容包括原料码头工程、外部铁路工程及钢铁厂工程,合计总动态投资393.39亿元。项目实施完成后,将实现年产铁810万吨、钢坯850万吨、钢材790万吨的生产能力。项目建设期3年,回报期11.36年。

  山东钢铁认为,日照钢铁精品基地项目采用的装备及工艺均属于世界先进水平,主要产品定位于满足目前海洋、高端制造、建筑、新兴产业等用户的需求,市场需求广阔。项目建设完成后,将有利于提高山东省高端钢材占比,完善产业布局和产品结构,并加快钢铁产能向沿海布局,提高沿海钢铁产能占比。

  复牌发布后,山东钢铁股价迎来了近3年来最强势的上涨潮,并成功摘掉两市仅有的一元股帽子。自11月10日开始公司股票连续4个交易日涨停,不过随后颓势渐显。截至11月14日,其股价收于2.73元,较停牌前上涨42.19%。

  远水难解近渴

  对于此次定增,长江证券分析师刘元瑞认为,目前钢铁行业产能依然严重过剩,今年以来需求明显下滑导致钢价持续下跌。由于需求总体依然向下,产能调整尚需存量出清。因此,钢铁行业整体疲弱之势短期较难改变,公司在这种环境下收购并增资钢铁基地存在一定压力。

  既然目前钢铁行业产能依然严重过剩,为什么公司还要推出规模高达50亿元的定增加码钢铁业务?

  理财周报记者就山东钢铁包括此次定增等在内的多个问题,拨打公司董秘金立山的公开电话,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称董秘金立山以及证券事务代表于家慧均不在,无法回答记者的提问。

  “山东钢铁主体是济钢和莱钢,都是位于山东省的内陆,相较于沿海的钢厂来说它的成本要高很多。”卓创资讯钢铁行业分析师刘新伟表示,而移师沿海之后,可以利用日照港的便利条件节省大量成本,比如铁矿石进口的运输成本等等。

  定增预案介绍,日照港铁矿石及煤炭吞吐量均居全国前列,处于主要钢铁消费地山东省蓝黄经济区腹地、鲁西南隆起带,大幅减少了项目主要原材料铁矿石的进口成本和产品的运输成本,拓宽了项目的盈利空间。

  实际上,山东钢铁此时推出定增项目,还有来自政府方面的压力。

  “这个项目是从2013年开始启动的,山东省‘十二五’规划当中有落后钢铁产能任务的,并且要求建设沿海钢铁产能的项目,这个项目启动很晚,启动之后建设速度一直比较慢,现在‘十二五’只剩下最后一年了,必须加快建设进度。”刘新伟表示。

  在建设上述钢铁精品基地项目之前,山东钢铁集团也曾考虑去收购日照当地的钢铁公司——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日照钢铁”),但是此次收购耗时多年却一直没有取得理想的进展,所以不得不另起炉灶,加快上述日照钢铁基地项目的建设。

  据刘新伟介绍,收购失败的主要原因是山东钢铁集团出价不理想(200亿元),达不到日照钢铁董事长杜双华的目标价(500亿元)。另一个原因是,日照钢铁现在盈利能力还很强劲,2014年前三季度有9个亿净利润。这与山东钢铁亏前三季度损近10个亿元的业绩表现形成了鲜明对比。

  中国联合钢铁网分析师胡艳平表示:“这个项目早就确定了,应该是没有回头路了,那就只能往前走。如果这个项目完全停下来,可能损失会更大。往前推进的话短期内是见不到效益的,甚至会给公司带来亏损,但是如果从长远的角度来看,钢铁行业调整过后肯定还是能够好转的,只要熬过去了这个调整周期的话,还是能够生存,就是生存得好与不好的问题。”

  刘新伟也称,总体上他对这个项目还是比较看好的,一是符合政府的要求,二是符合钢铁行业目前布局的要求。不过,他也指出项目存在比较大的风险。“风险主要是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因为项目建设周期会比较长(2年),那么可能会对公司的现金流量表产生不利影响,对企业的盈利能力也会是一个挑战。”

  理财周报记者 杨流茂/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宋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