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改”持续推动 山钢集团新动作来了!

2020-03-02 18: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日讯(记者 黄钰淇 实习记者 战新月)今日,记者从山东产权交易中心获悉,山东钢铁集团旗下的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于2月28日宣布拿出其持有的莱芜钢铁集团淄博锚链有限公司(简称“莱钢淄博锚链公司”)35%国有股权进行挂牌转让,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据资料显示,莱钢淄博锚链公司于2000年10月在淄博市淄川区成立,法定代表人刘洪涛,注册资本1.61亿元,经营范围包括锚链、海洋系泊链及附件生产、销售;建筑材料、服装、砂轮、钢材、煤炭、矿石、耐火材料、生铁块销售等。目前,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其100%股权。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9年11月30日,莱钢淄博锚链公司当年实现营业收入1.78亿元,净利润270.28万元。2019年11月30日出具的资产评估结果显示,公司资产总计账面价值2.35亿元,评估价值2.58亿元;净资产2429.68万元,评估价值4760.46万元。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对受让方资格条件的设置上,意向受让方若为锚链行业企业,具有船用锚链资质,与淄博锚链公司经营发展所需资源相匹配的,同等条件下将优先受让。 

  莱钢建设山钢地产相继入围,山钢集团“混改”持续推进 

  据记者调查了解到,山钢集团的孙公司山东莱钢建设有限公司(简称“莱钢建设”)也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征集战略投资者,拟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随后,山钢集团的子公司山东钢铁集团房地产有限公司(下称“山钢地产”)也加入了混改行列。 

  据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11月底,山钢地产账面资产总额214.80亿元,负债186.36亿元,所有者权益28.45亿元。开发项目主要集中在济南、青岛、上海等地,在泰安、滨州、温州、太原等地也有少量项目。正在开发项目19个,开发面积280多万平方米。 

  而值得注意的是,在对战略投资者的要求上,山钢地产特别提出,尤其欢迎具有并购和重组其他公司的成功范例的投资者,鼓励上市公司参与。 

  上市公司为子公司担保2.5亿元 

   记者注意到,山钢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也有了新动作。2月29日,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钢铁.600022.SH)发布公告称,山东钢铁拟为控股子公司山东钢铁集团日照有限公司(简称“山钢日照”),在平安银行日照分行办理的2.5亿元综合授信提供担保。 

  据资料显示,山东钢铁持有山钢日照50.598%的股权,山钢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其37.688%的股权,华泰证券(上海)资管公司持有其10.926%的股权,日照泽众冶金科技中心(有限合伙)持有其0.788%的股权。山钢日照为满足生产经营需要,向平安银行日照分行申请2.5亿元流动资金借款,期限1年。 

  据公告显示,平安银行日照分行只认可山钢集团有限公司或山东钢铁提供连带保证担保,因山钢集团有限公司前期已为山钢日照提供了合同担保余额为38.7亿元的担保,所以本次全部由山东钢铁为其提供担保。山东钢铁已为其提供的合同担保余额为25.7亿元(含本次),占山钢日照被担保余额的39.91%,未超过其持有山钢日照50.598%的股权比例。担保余额占上市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2.74%,逾期担保累计数量为零。 

  据山东钢铁2019年前三季度报显示,山东钢铁实现营业总收入529.8亿,同比增长30.7%;实现归母净利润4.9亿,同比下降79.8%;每股收益为0.04元。报告期内,山东钢铁毛利率为6.8%,同比降低5.2个百分点,净利率为1.4%,同比降低5.0个百分点。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比上年同下滑19.79%;基本每股收益为0.0447元/股。据了解,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下降是因为原燃材料价格上涨,购买商品支付的现金增加所致。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