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华实业拟发行4亿元短融券 激进扩张致负债率高企

2015-03-02 11:24:00 来源:经济导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导报讯(记者 韩祖亦)万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万华实业”)日前公告称,公司定于3月4日在银行间市场,采用固定利率方式发行金额为4亿元、期限365天的2015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主承销商为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在募资用途上,万华实业表示,将主要用于偿还发行人本部及下属子公司的金融机构借款。截至2014年9月末,公司及子公司有息债务为394.48亿元,其中发行人本部金融机构借款余额62.45亿元,短期借款20.5亿元;山西中强煤化有限公司金融机构借款余额19.69亿元,短期借款0.65亿元。因此,根据经营管理现状及银行贷款情况,万华实业拟将本次短融募集的4亿元全部用于置换本部及子公司山西中强煤化有限公司、山西天润煤化集团德通煤业有限公司、山西中强福山煤业有限公司的金融机构借款本息。

  对此,万华实业称,本期短期融资券的发行将有利于发行人拓宽融资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例,改善融资结构,并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

  不过,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万华实业的资产负债率近年来逐年上涨,风险不可小觑。2011年至2014年9月末,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8.03%、78.49%、80.04%、80.22%,逐年递增。对此,万华实业解释,一方面是因为公司在产能建设、技术改造等方面持续投入,包括对控股子公司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烟台工业园的建设、万华化学(宁波)有限公司的技改建设等。“另一方面,公司资本扩张较为激进,收购了匈牙利Borsod Chem公司,以及随后对其的技改扩能等都造成发行人资产负债率较高,债务压力较大。”

  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给予发行人的主体信用级别为AA+,本期短期融资券信用级别为A-1。本期短期融资券无担保。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