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六成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年报预喜 专家称预亏企业或因商誉减值

2019-02-19 10:10:00 来源:证券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9日讯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2019年2月18日,两市共有83家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发布2018年年度业绩预告,其中净利润预喜公司达47家,占比56.63%;业绩预减、略减、增亏、首亏公司为34家;两家业绩不确定。按照预告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来看,净利润同比下滑企业达41家,占比近半;从预告净利润下限来看,31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1亿元,占比超过37%。 

  此外,记者注意到,目前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的平均毛利率稳定在20%左右的水平,净利润维持在7%左右,主营收入呈现持续性增长,收入增速及净利润增速均高于新车销售增速。这意味着,在整车销售遇阻的背景下,多数零部件公司业绩保持健康成长且大量优质公司仍保持较高增长率。

  有汽车零部件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2018年中国零部件公司的竞争格局也已优于此前,优质公司持续的从海外供应商手中争夺下市场份额,并逐步延伸自己的产品线,从原先的小总成件逐步走向总成件,伴随单车价值提高,全球竞争力也持续提升。

  31家零部件公司净利过亿元

  数据显示,按照预告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来看,共有42家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实现了净利润增长;从预告净利润下限来看,31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1亿元,占比超过37%。

  2018年,潍柴动力净利润预计为74.89亿元-88.51亿元,同比增幅10%-30%,名列净利润排行榜第一位;紧随其后的均胜电子预计净利润达12.50亿元-14.50亿元,同比增幅高达216%-266%;中鼎股份维持盈利态势,并以12亿元的预计净利润额位列第三名。

  净利润上扬的企业中,增长较为显著的有金固股份、均胜电子和跃岭股份,净利润均实现了同比200%以上的增长,其中金固股份同比增长幅度超过326%。

  根据公告显示,由于金固股份高端制造板块发展稳定,汽车服务板块中特维轮网络亏损逐渐减少,2018年公司利润同比大幅增长。此外,由于2018年业绩好转,金固股份于当年半年度派发了现金分红,拟每股派发现金红利0.2元(含税)。《证券日报》记者测算,如以674135774总股本为基数,该公司预计发放1.35亿元左右的现金红利。

  预告净利润增长排名靠前的均胜电子和跃岭股份,2018年预计净利润上限分别达到14.5亿元和5.02亿元,增长幅度分别为2663%和215%。

  值得一提的是,均胜电子通过自身出资不到 2.35 亿美元就成功拿下在 2016 年全球销售额超过 465 亿元的高田公司,完整收购剥离债务的同时,增厚了上市公司的业绩。同时,汽车电子和汽车功能件业务随着客户订单不断量产,公司预计2018年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约538亿元。

  近日,跃岭股份发布2018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185% - 215%,净利润为4540万元╞5018万元。业绩修正原因是公司出口销售额同比大幅增加,2018 年四季度完成销售收入和产品毛利率提升优于预期。

  业绩预亏或源于商誉减值

  记者根据同花顺统计数据获悉,目前83家已经公布2018年报业绩预告的企业中,14家业绩预增,18家略增,14家续盈,1家扭亏,34家预亏或增亏,2家不确定。

  值得注意的是,在34家业绩亏损的企业中,7家首亏企业几乎领跌榜单。其中,预计首亏额度靠前的东方精工和富临精工也成为榜单亏损最多的企业,亏损额上限分别达到44.16亿元和22.89亿元;其他首亏企业如兴民智通、西仪股份、秦安股份和襄阳轴承分别以-2.4亿元、-8000万元、-6700万元和-4890万元的净利损失,位于亏损榜单前列。

  对于公司业绩变化的原因,各家公司普遍解释称2018年度汽车市场整车销量下滑,导致了营业收入。西仪股份表示,一方面公司的连杆产品产销量同比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同时受原材料价格上涨、生产用工成本增加、主机厂持续降价等影响,公司产品销售价格降低,致使产品毛利率下降。

  秦安股份方面亦称,公司主要客户2018年整车销量大幅下降,导致公司产销量大幅减少,单位产品分摊的折旧、燃料动力、车间管理部门费用和工资等固定成本相应增加;襄阳轴承表示,国内汽车市场需求下滑,母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同时受主要原材料钢材价格上涨加之中美贸易对抗加剧国内行业市场竞争,导致产品毛利率下降。

  有汽车证券分析师认为,为应对企业会计准则动态,不排除很多零部件企业通过调整合同提前付款等方式,摆烂子公司业绩从而大幅减值商誉。在其看来,一次性减值外购商誉反而有利于未来业绩释放,很多公司自此具备了未来业绩暴增的潜力。

  谈及下一阶段的发展方向,上述人士首推新能源汽车。“2030年40%的汽车都会是新能源车,相信中国肯定能出现世界级的动力电池和电机企业”。同时,他表示,“自动驾驶领域的利润同样高企。发动机管理系统(包括电喷)、ABS以及ADAS(高级辅助驾驶系统) 等核心零部件市场报价就比传统的零部件高出很多。”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