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新三板企业金达莱宣布冲刺科创板 股价近3个月翻倍!二股东骆驼股份开盘涨停

2019-03-05 13:07:00 来源:中国基金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5日讯 继科创板规则正式落地后,首家明确冲刺科创板的新三板企业揭晓。

  昨日晚间,新三板明星企业金达莱公告宣布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这意味着,这家坐落于江西的高科技环保企业成为首家新三板拟转科创板公司。在亮眼业绩的支撑下,去年12月4日至今三个月时间内金达莱股价累计涨幅达108.02%,为新三板中不折不扣的大牛股之一。

  金达莱宣布:冲刺科创板

  科创板准备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展开,热度已传导至新三板,首家拟申请登陆科创板的新三板企业揭晓。

  3月4日收盘后,江西金达莱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于当日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议案》。

  议案称,为贯彻落实公司发展战略,扩大营销能力,完善经营机制,拓展融资渠道,优化资本结构,公司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股票(A股)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

  此次发行上市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江西金达莱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江西金达莱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运营中心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及其他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营运资金项目。此外,为兼顾新老股东利益,金达莱此次发行上市完成前实现的滚存未分配利润将由本次发行上市后的新老股东共享。

 

  金达莱股票也将自3月5日开市起停牌,公司称预计股票恢复转让日期不晚于2019年6月4日。

  事实上,金达莱此次公告早有先兆。

  此前市场上,关于金达莱拟申请登陆科创板的消息一直不绝于耳。据江西省政府网站显示, 2月19日,江西省召开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推进会,其中提到“要抢抓机遇,加强调度,确保科创板开板有江西企业的身影”。而推进会明确指出,重点是会同招商证券做好南昌金达莱环保的推进工作,确保成为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

 

  虽研发不足,多项指标仍达科创板标准

  公开资料显示,金达莱成立于2004年,是一家专门从事污水处理技术开发与应用的高科技环保企业,拥有20余家分子公司,并于2014年6月挂牌新三板。2016年,金达莱转变商业模式为PPP模式,开始配合政策成立6家PPP公司,承接污水治理项目。公司于2017年10月启动上市辅导,辅导机构为招商证券,目前IPO辅导期已经超过1年。

  据官网介绍,公司拥有国家住建部环境废水专项工程设计甲级、国家发改委工程咨询甲级和运行服务能力认证(生活污水、工业废水)一级资质。另外公司拥有的两项核心技术:FMBR污水处理技术和JDL重金属污水处理技术,已形成标准产品和设施,在国内外都拥有良好声誉。

 

  哪些企业可上科创板?金达莱是否够格?

  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拟申请科创板上市的企业,以下5套市值和财务标准至少符合1条:

  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2。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5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2亿元,且最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占最近三年累计营业收入的比例不低于15%;

  3。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20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3亿元,且最近三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4。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3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3亿元;

  5。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40亿元,主要业务或产品需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市场空间大,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医药行业企业需至少有一项核心产品获准开展二期临床试验,其他符合科创板定位的企业需具备明显的技术优势并满足相应条件。

  从市值看,截至昨日收盘,金达莱报收19.18元/股,总市值已上升至39.7亿元;从财务指标上来看,2018年年报显示,金达莱去年实现营业收入7.14亿元,同期上升47.56%;实现净利润2.33亿元,同期上升59.27%。综合来看,金达莱目前或已满足科创板上市规则五条标准中第一条、第三条、第四条的要求。

 

  从行业看,根据上交所最新披露的《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企业上市推荐指引》,保荐机构应当重点推荐环保领域企业。事实上,金达莱正是这样高成长环保企业。

  但值得注意的是,公司近三年研发投入占最近三年营业收入的比例偏低。

  2016-2018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2404.02万元、3294.67万元、4204.91万元,三年累计投入0.99亿元,占三年营收总额13.98亿元的7.08%,这并不满足科创板中预计市值不低于15亿元、研发占比不低于15%的要求。有人表示,A股IPO审核中,“隐形红线”一直存在。金达莱虽然技术方面过硬,但是研发投入却不够,加大了其从科创板首批候选名单中脱颖而出的难度。

  股价近3个月暴涨108%

  作为科创板潜力股公司,金达莱最近股价连续上涨,堪称牛冠整个新三板。

  2019年初以来,金达莱累计涨幅达85.49%。时间拉长到2018年12月4日至昨日,三个月时间金达莱累计涨幅达108.93%,成功翻番。Wind数据显示,以上两个区间内,金达莱股价涨幅均在新三板企业中位列第一。

 

  股价暴涨背后,是公司的亮眼业绩。早在1月10日,金达莱发布了业绩预告,预计2018年盈利同比增长四成至五成多,由此超过2亿元。此预告发布后,金达莱次日股价大涨19%,此后又接连攀升,从10.34元至2月21日触及20.31元,累计达涨幅96%。

 

  事实上,近几年,金达莱的业绩呈现稳步增长趋势。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2018年,金达莱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亿元、4.84亿元和7.14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4372.10万元、1.03亿元和2.36亿元。近三年的归母净利复合增长率近75.05%。同时,金达莱毛利率2016年至2018年均超过60%,且呈现逐年增长趋势,这一数字也高于同行业水平。

  上市公司骆驼股份是其第二大股东

  金达莱的股东也颇有看点。

  公司2018年年报显示,金达莱前十大股东中,除骆驼股份外均为自然人。其中金达莱创始人廖志民持有1.27亿股公司股份(占比61.23%)为第一大股东。第二、三大股东为上市公司骆驼股份和自然人周涛,骆驼股份持股6.25%。

 

  引人关注的是,骆驼股份参股多家有可能登陆科创板的后备企业。资料显示,骆驼股份同时是传神语联、倍杰特等企业的参股股东。

  去年11月,骆驼股份在互动平台称,公司参股的传神语联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根据上交所科创板的上市标准进行谋划。湖北一家投资机构负责人曾透露,据他所知目前在5家企业中确定了2家作为储备项目。两家企业当中有一家企业可能为传神语联网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这家公司主要是提供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时代的多语言信息服务。相关信息显示,2015年美国COMMONSENSE公司发布的全球语言服务市场报告中,传神语联排名全球第19位,亚洲第3位。2017年净利润已达5352万,公司预计2018年至2019年可分别实现净利润6000万、8000万。传神语联于2016年2月29日登陆新三板挂牌交易,当时其主办券商为申万宏源,目前公司仍在新三板挂牌。

  值得一提的是,金达莱曾进行过2次定增,认购对象分别为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代表宁静88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太平洋证券丰盈11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两者分别以25.8元、26元的价格认购了700万股和500万股。

  金达莱2014年11月起即采取做市转让方式,在股转系统交易一直很活跃。截至2018年12月31日,金达莱股东户数高达422户,相较于其2018年三季度末增加了14户。

责任编辑:王琦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