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涨势温和 货币调控灵活依旧

2019-04-12 17:40: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3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3%,时隔三个月重回“2时代”。专家认为,猪肉价格上涨扩大了CPI同比涨幅,物价涨幅料保持温和,不会成为制约货币调控的主要因素。

  猪肉价格上涨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处长董雅秀表示,3月CPI上涨2.3%,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4.1%,影响CPI上涨约0.82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1.8%,影响CPI上涨约1.46个百分点。据测算,在3月份2.3%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1.1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1.2个百分点。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研究员明明表示,大部分食品价格下跌使得3月食品项环比由涨转降,猪价继续大幅上涨和蔬菜价格回落较慢是正向拉动3月食品项同比上行的核心动力。

  在明明看来,3月生猪存栏持续减少,且养殖户的补栏意愿进一步下降,供给收缩导致猪肉价格迅速上涨。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翘尾因素上升是CPI同比涨幅扩大的主要原因。CPI同比涨幅扩大0.8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翘尾因素上升了1.1个百分点,而CPI环比是负增长的,新涨价因素较弱。

  PPI方面,数据显示,3月PPI同比上涨0.4%,环比上涨0.1%。连平介绍,PPI为去年6月以来首次回升,工业领域通缩的风险有所减弱。PPI出现触底反弹的主要原因是生产资料价格上升,二季度PPI有望继续小幅上升。

   物价不会成为制约货币调控主因

  “猪肉价格同比连跌25个月后首次转涨,未来可能还有明显的上涨趋势,需要重点关注猪周期影响。”展望未来,连平表示,生猪存栏量和能繁母猪存栏量跌至近期以来新低,未来猪肉价格可能还有明显上涨趋势。受翘尾因素和猪周期影响,二季度CPI同比涨幅可能仍会上升。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规模养殖企业的生猪出栏均重在今年第一季度持续上升,折射出生猪供应并没有那么紧缺,因此年内CPI破3的可能性不大。

  “整体物价涨势温和,不存在高通胀压力,不会对宏观政策调控带来制约。”连平表示,年内需求带动核心通胀大幅走高的可能性不大。未来货币调控应以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之后的核心CPI作为政策决策的依据,目前核心CPI走势平稳,年内通胀不应成为制约货币调控操作的主要因素。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