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节后开门红,资金疯狂扫货100亿!重磅文件来袭,十月反弹行情可期

2020-10-10 15:00: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0月9日,受超长假期间外围市场整体表现平稳,及国内PMI等经济数据良好等因素影响,A股迎来节后开门红,大盘高开高走,各板块呈现普涨格局。其中,光伏、动力电池、苹果板块飙升,半导体、汽车板块表现强势。而商务旅游板块逻辑兑现,全体成下跌态势。截至当日收盘,上证指数报收于3272.08点,涨1.68%;创业板指报2672.93点,涨3.81%;创业板综指报3070.75点,涨4.01%;深证成指报13289.26点,涨2.96%;科创50报1465.96点,涨3.32%。Wind数据显示,两市全天成交7020亿元,北向资金全天大幅净买入112.67亿元,单日净买入额创7月6日以来新高;其中深股通净买入91.13亿元,创4月14日以来新高。

  

(A股四大股指悉数上涨)

  宏观经济数据回升、黄金周数据亮眼、外围市场全面飘红等多重因素促使A股大涨

  在国信证券山东分公司类兴亮(执业证书编号:S0980614100004)看来,10月A股实现“开门红”其实早在节前就有预计。宏观经济数据方面,实体经济基本面从5月份以来不断好转,其中,9月中国PMI和央行三季度调查报告均显示经济修复提速。数据显示,9月份中国制造业PMI小幅上升至51.5%,8月份该指数为51.0%;9月份制造业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均高于50%,分别为50.8%和50.4%,较8月分别上涨1.7和1.4个百分点;9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9%,比8月份上升0.7个百分点,显示出经济进一步复苏的迹象。

  除上述因素外,此次A股的大幅反弹,在类兴亮看来,还受到假期期间全球市场表现、主要消费数据大幅回升以及政策面等多重因素的共同影响。

  记者注意到,虽然在国庆长假期间全球股市大幅波动,但主要国家和地区股市均呈现上涨态势。10月1日—7日,美国股市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1.68%,纳斯达克上涨1.76%,道琼斯工业指数上涨1.88%;亚太地区股市更是全面飘红,香港恒生指数上涨3.34%,日经225指数及韩国综合指数涨幅均超过1%,这对于A股节后表现有一定的利多影响。

  与此同时,国庆期间线下消费大幅修复,电影票房恢复至近年平均水平;旅游人数和收入环比明显修复,约为去年同期的7、8成;铁路发送旅客数量超去年8成,这预示着我国消费市场已全面复苏。

  A股上涨催化剂:国务院重磅文件出台,散户需要转变思路趋向“机构思维”

(来源:中国政府网)

  值得注意的是,在10月9日下午收盘,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六方面十七项重点举措,推动提升上市公司质量。这对于A股节后首日大涨起到了政策催化作用。

  《意见》提出了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健全上市公司退出机制,解决上市公司突出问题,提高上市公司及相关主体违法违规成本以及形成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工作合力等六个方面17项重点举措。从《意见》的内容来看,再次体现了决策层对A股的重视。记者注意到,文章开篇提到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提出的六个方面17项重点举措体现了全国上下坚决推动注册制改革不断深入的决心,要打通从核准制到注册制的全链条、全环节。

  类兴亮表示,注册制不断推进,则市场投资风格将不断成熟,以往那种把股票当筹码,炒小、炒新、炒差、炒概念的炒作之风将逐渐式微。回归投资本源,投资股票就是买入公司的股份,因此要选有前景商业模式;有职业道德、有能力管理团队,更重要的是要合理的价格买入。

  不仅如此,美股、港股等成熟市场的一些特征也将在A股逐渐显现:比如头部公司强者恒强,享受流动性溢价和估值溢价,小票、新票估值更低,大规模退市;指数长期看稳定上涨,不会再出现过了20多年还在3000点的那种情况;市场参与者以机构为主,剩下的散户也是机构化的思维;量化投资、指数投资大行其道等等。

  科技股、周期股,10月将展开持续反弹

  节前,大众网·海报新闻在报道中提到,节后策略上建议积极布局反弹行情。“随着新冠疫苗上市、三季报业绩披露等事件逐步清晰,机构调仓也告一段落,市场热度有望恢复。”类兴亮告诉记者,需要注意的是,第十九届五中全会将于10月26-29日在北京召开,预期会议上将研究制定十四五规划,届时将会有明确的经济内循环系统性部署内容出台,而目前关注度最高的就是在核心科技领域的自主创新和经济内循环,因此军工、科技、新基建等板块预期受益显著。

  展望10月,“市场总体基调是反弹,甚至有可能突破上述箱体的顶部。”类兴亮建议,策略上,可积极布局反弹行情。一条主线是反弹弹性好的品种,比如券商以及一些业绩确定性强的科技股。从中报来看,中小创等科技板块的盈利出现了大幅改善,后续预计大力发展科技创新仍将是政策主线,有利于进一步提高中小创板块景气度。

  另一方面,煤炭有色、化工等顺周期板块,调整充分,估值低,有望估值修复。二季度以来,国内经济在持续改善,下半年经济复苏的逻辑已经较为确定。PPI不断上行,历史经验显示,PPI上行期间化工、有色金属等上游原材料行业大概率具有超额收益。

  从更长的周期来看,当前世界经济均处于出清周期,无论美国股市还是中国楼市都呈现出较为明显的泡沫倾向。假如美股再次出现今年三月份那种30%以上的剧烈调整,按照以往经验,A股也将剧烈调整。因此类兴亮建议,在反弹过程中,要有风险意识,一些估值偏高的标的要减仓,切换到估值更低,性价比更高的标上。

  责任编辑:刘美显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