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机构投资者大有可为

2019-05-13 09:27:00 来源:证券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5月11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9年年会暨第二届理事会第七次会议在京召开。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聚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夯实有活力、有韧性资本市场的基础》的讲话。

  “上市公司质量是资本市场可持续发展的基石,机构投资者作为资本市场主要参与者,上市公司质量的提高和机构投资者的壮大是相辅相成的。”华南某大型基金业内人士郭女士5月12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高质量的上市公司有利于机构投资者实现其获利目标,而机构投资者的积极参与也能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

  对于参与上市公司治理,机构投资者比中小投资者更具有优势。郭女士表示,机构投资者掌握资金量大、持股比例相对较高,参与公司治理具有成本效益优势,且在关键时点更有发言权。同时,以长期持有为目的的机构投资者,拥有公司治理、管理以及监督的专业能力,更能实现公司治理完善所带来的长期收益。

  另外,由于个人投资者在我国资本市场中账户占比超过95%,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对个人投资者也将带来诸多裨益。一位资深的老股民祁先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良莠不齐的上市公司,对投资者的信息甄别能力也提出很高的要求。

  祁先生认为,个人投资者由于缺乏相应的专业知识和研究能力,难以仅通过公开信息披露判断上市公司质量,因此更容易“踩雷”。而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可以从源头上降低风险,为个人投资者提供更高质量的投资环境。特别是,个人投资者往往缺乏价值投资的理念,常常倾向于听故事、炒概念、追涨杀跌等投资方式,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出清“壳公司”和“僵尸企业”有利于引导个人投资者摒弃非理性的投资理念。

  另一位拥有多年炒股经验的杨先生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提升上市公司整体质量可以提高资本市场效率,真正发挥市场的优胜劣汰机制,从而让投资者获得更高的投资回报。同时,还可以使得个人投资者的投资收益多元化,个人投资者往往追求短期股价涨跌的资本利得,而投资高质量的上市公司能获得长期分红收益,并提升个人投资者的回报水平和投资信心,有利于资本市场的成熟发展。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