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翔腾达跻身《财富》中国500强第302位 比去年跃升32位

2019-07-12 09: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2日讯  7月10日,财富中文网发布2019年《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雪松控股旗下化工新材料核心企业齐翔腾达凭借279.24亿元的营收,位列第302位,排名比2018年大幅跃升32位。这也是齐翔腾达加入雪松控股后,连续第二年上榜。

  《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是衡量中国上市企业实力与业绩的权威榜单,今年上榜公司的年营收门槛为162.38亿元,相比去年提升了17%。上榜企业包括了中石化、中石油、中国建筑等大型国企及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巨头。从化工行业来看,今年共有23家公司入围,齐翔腾达位列第9。

  齐翔腾达2019年排名大幅提升,源于业绩的稳定增长。2018年齐翔腾达实现营业收入279.24亿元,同比增长25.64%。

  这一业绩的取得并非易事,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整个化工行业景气度下滑。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主要化学品总产量增速只有2.3%,是历史最低增幅之一。

  面对外部不利的经济形势,以及愈发严格的安全环保要求,齐翔腾达主动迎接挑战,不断提升现场管理水平,加大安全环保投入,落实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

  2018年,齐翔腾达生产各类化工产品创历史新高至162.7万吨,较2017年增长10.6%,产销率更是接近100%。其中:甲乙酮产量26.77万吨,国内产销份额均占比50%左右;顺酐生产21.66万吨,国内市场占有率约23%。

  与此同时,齐翔腾达与雪松控股之间协同发展的效应日益凸显,业务模式从原本单一的化工产品制造发展为“化工+供应链”的双向驱动。

  2018年,齐翔腾达完成对Granite Capital S.A.公司51%股权收购,借助其在全球石化贸易方面的经验,齐翔腾达得以有机会寻求海外低价优质的碳三、碳四原料供应,从而最终实现原料供给与原料贸易的全球化,多元化布局。

  得益于雪松控股的强力支撑,齐翔腾达瞄准高附加值的精细化工品及化工新材料领域的高质量扩张明显加快。

  2018年,齐翔腾达还与韩国SKC公司、德国赢创工业集团、蒂森克虏伯公司联合签署环氧丙烷项目合作协议。根据协议,齐翔腾达与SKC投资成立合资公司,投资建设30万吨/年环氧丙烷,SKC将提供由过氧化氢生产环氧丙烷的基础工艺HPPO,同时引进赢创和蒂森克虏伯工业解决方案的相关技术。

  借助丙烷脱氢及环氧丙烷项目,齐翔腾达将实现从碳四领域向碳三领域的横向拓展。

  今年1月,齐翔腾达完成对菏泽华立34.33%股权收购,收购后合计持有51%股权,成为菏泽华立的控股股东。菏泽华立是国内少数几家自主掌握叔丁醇直接氧化法制取MMA技术的化工企业。

  目前,齐翔腾达正力争在关键领域实现技术突破,成为贯穿化工全产业链的世界级企业,助推中国精细化工和新材料行业迈入世界顶级行列。(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魏好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