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运行四周走势平稳 融资融券放宽助推交易活跃

2019-08-19 14:36:00 来源:金融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7月22日开板以来,科创板已经平稳运行4周。继首批25家科创板企业上市之后,又有3家企业陆续登陆科创板。经过上市当日的大涨之后,28家企业股价趋于平稳,逐渐回归价值。随着科创板整体风险释放,券商对科创板两融业务也有所放宽,科创板交易活跃度有望提升。

  此外,科创板企业半年报集中出炉,三季报预告也浮出水面。整体来看,科创板企业今年营收平稳,盈利水平良好,为科创板有序平稳运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开市四周科创板走势平稳

  上交所官网数据显示,截至8月16日中午,上交所共受理科创板上市公司152家,其中28家已经上市发行,71家处于中止状态。此前,不少科创板在审企业因补充中报业绩数据导致进展中止,目前已有企业陆续回归正常受理阶段,业内人士预计8月下旬将恢复正常。此外,继木瓜移动、和舰芯片、诺康达及海天瑞声之后,深圳市贝斯达医疗股份有限公司的审核状态也变为了终止。至此,共有5家公司停止了科创板上市之路。

  首批25家企业登陆科创板之后,科创板企业上市发行逐渐常态化。8月8日,柏楚电子和晶晨股份上市交易,上市当日表现强势,柏楚电子涨幅一度超过300%。当日收盘,晶晨股份和柏楚电子分别上涨272.36%和255.61%,收盘价为每股143.36元和243.88元。截至8月16日午间收盘,柏楚电子收于每股203.78元,目前依旧是科创板股票价格最高的企业。

  8月12日,微芯生物上市交易。微芯生物是28家科创板上市企业中第一家原研药企,受到市场的极大关注。上市当天,微芯生物高开511.85%,从发行价每股20.43元一度飙升至125元,收盘价为每股95.31元。截至8月6日午间收盘,微芯生物收于每股99.79元。

  截至8月16日,科创板已经平稳运行4周。8月15日,科创板股票涨多跌少。截至当日收盘,福光股份当日涨幅最高,达9.30%,交控科技、软虹科技、航天宏图涨幅也超过5%。沃尔德跌幅最大为3.19%,晶晨股份、柏楚电子跌幅在2%左右。

  整体来看,科创板上市企业股价较上市之初都有较大幅度增长。数据显示,截至8月15日,除中国通号外,科创板股票相对发行价涨幅均超过100%,中国通号微跌至一倍以下,而涨幅最高的安集科技股价已经超过发行价的4倍。

  中信建投研报显示,截至8月14日,科创板股票日均换手率基本保持在了24%左右,28只个股的总市值超过6900亿元。

  科创板企业半年报业绩良好

  8月16日,科创板开市后首份半年报出炉。容百科技公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9.5亿元和1.15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45.12%和2.92%。

  从科创板企业较为重视的研发投入来看,半年报显示,容百科技继续强化研发支出,上半年的研发费用达7841.8万元,同比增长43.4%。具体来看,研发费用的增长主要体现在材料领用、工资薪酬、折旧与摊销等方面。

  容百科技表示,公司在上半年大力研发高镍产品,产品能量密度高、放电容量大、循环性能好、结构较稳定。其中,高镍动力NCM811、单晶NCM622等多项产品,得到宁德时代、力神、比亚迪等优质客户的认可。

  广证恒生研报认为,容百科技受益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行业的快速发展,对锂电池三元正极材料需求强劲,容百科技在NCM811量产后,高镍正极材料的销量逐年提升。随着未来正极材料高镍比例进一步提升,有望显著提升公司利润率水平。

  此前,已经有多家科创板企业在中报预告的基础上披露了上半年财务状况。截至8月16日,共有23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发布了中报数据。虽然科创板对上市公司的利润没有设置门槛,但总体来看,科创板上市公司上半年营收和利润状况良好。

  从营收来看,23家企业营收都实现平稳增长,其中航天宏图营收增长最多,达281.96%,福光股份涨幅最低为0.48%。而从净利润来看,除航天宏图和铂力特上半年亏损以外,其余上市公司都有盈利。

  净利润增长方面,除铂力特、新光光电、晶晨股份和微芯生物之外,其余都实现了同比增长。铂力特净利润下降幅度最高,达514.09%,新光光电和晶晨股份利润降幅分别为80.56%和16.61%。嘉元科技净利润增长幅度最大,涨幅为257.06%,瀚川智能和睿创微纳净利润涨幅也超过100%,分别为123.67%和102.77%。

  随着三季报业绩预告披露拉开序幕,科创板企业三季度业绩也逐渐浮出水面。截至8月16日,共有9家科创板企业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除新光光电明确业绩预亏外,其余8家业绩均为不确定。

  新光光电表示,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1179.20万元,下降幅度约为53.44%,业绩变化原因受到军品免退税影响。另外8家业绩摘要均表示,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经营状况良好,不存在业绩大幅度下滑的风险。

  科创板融资融券业务放宽

  根据规定,科创板股票上市首日就可以作为融券标的,并且符合条件的公募基金、社保基金和保险资金等机构投资者,以及参与科创板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的战略投资者,都可以作为出借人参与科创板证券出借,使得科创板券源充足,融券余额得以明显提高。

  有消息称,中信建投证券8月13日发布通知,即日起对目前已上市的28只科创板股票的融券保证金比例进行调整,调整方案将科创板股票融券保证金比例均由原先的100%下调至50%。原来100万元的保证金在100%保证金比例下只能融到价值100万元的券(股票);保证金比例降至50%后,100万元的保证金可融到价值200万元的券。

  海通证券也自同一天起对两融业务规定进行了调整,将24只科创板股票的融资融券折算率由20%上调至30%。在此前20%的折算率下,100万元市值股票可折算为20万元保证金;折算率提高至30%后,即可折算为30万元保证金。

  券商相关人士认为,此时放宽科创板两融交易,主要出于两方面因素考虑:一是科创板首批股票进入平稳运行阶段,两融风险预期已释放到较为合理水平;二是这些放宽措施能够增加客户交易积极性,提高客户的资金使用效率。

  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提出,从制度设计来看,目前科创板股票上市首日即可融资融券,战略配售投资者可以将限售期内的股票借出,供投资者融券卖空交易。同时,30个自然日内,部分上市公司依然有实施绿鞋机制稳定股价的可能性,做空机制被进一步优化。

责任编辑:王雅茜